探访达赖喇嘛出生地 中央政府曾助其入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达赖喇嘛出生地 中央政府曾助其入藏
2009年03月09日 13:1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四世达赖喇嘛叛逃印度已经50年了,而他离开老家的时间更长,将近70年。日前,本报记者前往他的老家进行采访,发现力图与中央政权、汉族等划清界限的十四世达赖喇嘛本身就怎样也摆脱不了与中央政权的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西藏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在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为寻找他的转世灵童,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必须要到海拔5200多米的拉姆拉错去观湖,从这个高山顶上的神湖所显现的景象中获得神示。1935年夏天的观湖,只有摄政的热振活佛一人表示看到了显影:先是发音大致为“阿”、“嘎”、“玛”的3个藏文字母,接着出现了一座三层楼的金顶寺庙,寺庙东方的一条山间小路蜿蜒通向坐落在山上的一所有绿松石顶饰的小平房。

  根据后来的解释,3个藏文字母对应着藏文中的“安多”(泛指青海等藏语方言区)、“塔尔寺”、“人”,那座寺庙便是格鲁派六大寺之一的青海湟中县塔尔寺,山上的平房是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家。

  即使是在青藏铁路通车后的今天,记者从拉萨按图索骥直奔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家乡也需要三天时间。这个地方现在叫红崖村,属于青海省海东地区的平安县石灰窑乡,而在过去则是湟中县祁家川的当采村,离省会西宁市有60多公里。在缺乏现代交通工具、没有良好道路的70多年前,寻访十三世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一队人马,仅凭着画师按照热振活佛描述的神湖显影画出的图景,从拉萨出发,要找到这个地方,发现一个农户家中的名叫拉木登珠的小男孩花了2年多的时间。

  记者在红崖村村口看到,不远处一个山坡上还建有一座白塔。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堂外甥、63岁的祁福全说,那是十三世达赖喇嘛曾经休息过的地方。原来,十三世达赖喇嘛曾经在塔尔寺住过1年多,后来从北京回藏途中在当采村村口休息时,附近信众闻讯而来敬献供养,因此他在此处停留了不少时间,还称赞这里的山水风景,说是“美丽的吉祥之地”。据此推测,十三世达赖周围的人很可能在寻找他的转世灵童时虑及这些往事。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男孩拉木登珠的父母祁却次仁和索南措虽然是普通的农民,但毕竟是附近著名的寺庙夏宗寺寺主当采活佛的亲戚。有意思的是,祁家川是个蒙、藏、回、汉各族人混居的地方,像拉木登珠的父亲几乎就不大会说藏语,满口讲的是青海方言。祁福全说,他在1990年和1993年去印度见过十四世达赖,由于祁福全只会说青海方言,谈话时都是由达赖身边的亲戚们从中做翻译,直到现在他们讲青海话仍然流利得很。

  拉木登珠和他的家人1939年10月到达拉萨,1940年2月他在布达拉宫正式坐床。这个过程中有两件事情必须要强调。其一是当时的青海省主席、军阀马步芳向西藏方面索要40万大洋作为放灵童进西藏的条件。祁福全说,西藏一边跟马步芳耍手腕,说青海的这个男孩是不是转世灵童还不确定,要到拉萨和其他候选人一起认定;一边又把情况呈报中央政府,最终还是中央政府命令马步芳护送青海灵童入藏,并拨给10万大洋的护送费,马步芳这才让手下的一个师长率兵护送青海灵童去拉萨。后来,中央政府还否定了西藏地方政府噶厦提出的“经护法神和活佛检核认定达赖喇嘛转世灵童”的建议,坚持派中央政府的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吴忠信和摄政热振活佛一起主持掣签事宜,最终因事出特别,在由吴忠信亲自看验灵童的情况下,中央政府专门发布命令,特许对青海灵童拉木登珠免于掣签,批准他继任为十四世达赖喇嘛,并拨40万元作为其坐床大典的经费。由此可见,如果不是中央政府支持,拉木登珠能不能成为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还是一个问题。(本报赴西藏特派记者 程 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