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官员化"引代表委员热议 呼唤"职业化"校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校长"官员化"引代表委员热议 呼唤"职业化"校长
2009年03月09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校长“官僚气”越来越重,“人文气”越来越差,离“书生气”越来越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不久前在两会上炮轰“中小学校长官员化”现象,连日来引发了不少代表委员们的共鸣和热议。

  校长“官员化”现象愈演愈烈

  近日,在不同代表团组的小组讨论会上,不时传来这样的声音——

  “校长的很大精力要花在‘位子’上,坐上校长位子后,基本上就是‘铁交椅’了。有的校长常年不进课堂,更不懂教育规律。”

  “以前大学里系主任没人愿意当,因为会耽误专业研究,现在是大家争着当,因为即使再小的一个官,也比教授手里的资源多。当上官员后,项目、资金全有了。”

  “一些高校存在‘官本位’现象,不少有学术成就的都提拔当了官。解决不好这样的人才评价体系问题,就不能真正解决高校的发展问题。”……

  张志勇代表不久前在两会上质疑“中小学校长官员化”问题之后,关于这一现象的讨论逐渐升温,更多的矛头朝向了高校和科研单位。

  “如今按官阶定级的结果,使不少人千方百计想办法挤进校长队伍,看重的不是校长承担的崇高的社会责任,而是所谓行政级别,把当校长作为解决自己升迁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说。

  据了解,不久前,南京大学教授董健在广州“公众论坛”演讲时就曾指出,现在许多大学校长已经官员化,不再是教育家,且存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不少商人都戴上了“教授”头衔。

  “人文气”越来越少贻害多多

  在张志勇等代表看来,校长乃至学者的行政化带来的严重后果是显而易见的——

  一些地方在教育局长的任用上,往往不尊重教育工作的专业特性,致使一些不懂教育的人走上了教育局长的岗位。这些教育管理者缺乏教育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历,在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和科学发展教育方面缺乏动力,往往用管理经济的办法管教育、管中小学,导致教育发展不健康、不科学。

  “不可否认,行政管理系统需要高层次人才,但要考虑相关专业。”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说,如理工类学科人才就不太适合从事管理工作,因为这不是他们的强项。硬上的话就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整天忙管理又管不好,不但没有时间去研究创新,甚至连原本多年的专业也慢慢淡忘。

  “教育是‘软’任务,它出问题,伤害在文化深层,破坏的是民族精神资源,不会马上看到,但影响未来。”

  王炳华说,今天教育系统中存在的问题,50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将尝到苦果。

  辽宁宝来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曲宝学代表说,上世纪初那些大学校长,给人们的印象是他们的角色意识非常清晰,谨小慎微地注重自身行为,努力营造和守卫自由平等的大学文化,处处警惕官本位对大学的入侵。“比如蔡元培先生,他在北大当校长时每天进校门时都要向校工脱帽敬礼,这不能不让人们反思当今校长的角色定位。”

  代表委员呼唤“职业化”校长

  “人们总认为有学问的就应该有职务。可能学者本人并不想当官,但是社会却以此来评价他们。”王志民代表说,这与某些地区高层次人才找不到更好的施展能力的舞台或许也有关系。

  不少代表认为,校长“官员化”现象的出现,究其原因还是“官本位”和待遇问题作祟。

  河北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联群代表说,教授、中小学教师热衷当官,却不热心在学术或教学上有成就,是教育的悲哀。这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学而优则仕”中国传统观念在一定程度上还长期存在。“教师群体的经济、社会待遇低,收入不如行政管理干部也是不争的事实。”陈联群说,当前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待遇还很低,生活环境很恶劣,所以千方百计地争着当校长,因为当上校长就能改变生活上的处境。此外,校长不是教师选举的,只需要向任命机关负责,向机关的领导者负责。而机关领导者又是任命的,他又必须向主要领导负责。曲宝学代表说:“如此下来,校长很难做到‘以师为本’。”

  不少代表如是认为——

  “大学之‘大’,内涵应该是思想自由、学术自由;培养人完善人,不断提升人格和道德;独立于政治权力之外,追求学术真理。”

  “文化教育事业的健康科学发展,需要大力清除‘官本位’流毒,让校长等文化教育管理者去‘官员化’,走向职业化。”

  ……

  可喜的是,目前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在校长去“官员化”中作出了大胆的改革和探索。例如,山东省潍坊市取消了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由组织人事部门任命管理改为由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取消行政级别后,对校长实行职级管理,淡化了校长的‘官本位’意识。这个改革带来了明显的变化,校长级别没了,校外的政务少了,参加会议少了,在社会上的应酬也少了;思考学校的内务多了,深入课堂的时间多了。”张志勇代表说,这一举措,解决了校长职务“只能上,不能下,交流难”的问题。

  “尊重人才,首先要尊重他的知识和创新,要创造留得住、用得上人才的合适环境和氛围。”王炳华等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让人才走上仕途并不是尊重人才的最好体现。当下,如何建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与校长成长规律相适应的校长管理制度迫在眉睫。

  他们建议国家建立一种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集中精力进行科研,根据他们的业绩给予相应待遇和荣誉。同时,取消不必要的行政规格和行政级别,回归专业领域内以知识创新能力为主的评价标准,从根本上激励科研人员。(谭浩、张米扬、张晓晶)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