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掌声响起后 任务开始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评论:掌声响起后 任务开始时
2009年03月09日 14: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了近30次掌声。其中,讲到“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来自人民,必须对人民负责”肯定会赢得代表们经久不息的掌声。

  现在,人民群众不但关心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更关注政府在怎么做。比如说,总理报告中提出“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我们每个公民都希望知道教育主管部门准备怎么做,如何落实这件事情。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在第一时间向人民报告,是准备在今年内完成总理报告提出的这项任务,还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抑或是下一届政府任期内完成。总理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的责任在政府各部门,第一位的是明确责任部门,明确完成任务的期限。以往我们有很多很好的目标,提出时振奋人心,激情四射,落实起来慢慢腾腾,大打折扣。

  从今年开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属于哪一个部门责任范围内的工作,建议要求这个部门交出详尽的工作目标责任书,以便人民监督检查。总之,一定要让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言必信,行必果。

  在教育主管部门明确了“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工作进度时间表后,还要向公众公开工作推进的路线图。具体地说,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把现有的学校安全情况公布,并公布每一所学校的危房准备何时改造、准备花多少钱改造、安全责任人是谁、施工单位是谁、监理单位是谁。中小学校舍的管理和改扩建,全部信息都应当上网。中国有几亿网民,只要有十分之一的网民协助教育主管部门来监督校舍安全,总理提出的“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这一任务,就能够百分之百地兑现。

  “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除了教育主管部门求真务实,明确时间和责任,真抓实干,动员全社会力量监督,还要有财政部门的资金支持。不久前,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参加省两会代表团座谈会时说:“如果哪个地方的小学窗户上还钉着塑料布,那里的干部绝对不能要!”假如中国还有窗户钉着塑料布的小学,绝对不是财政困难造成的,而是那里的官员出了问题。姜书记说“那里的干部绝对不能要”,没有明确到是哪一级的干部不能要了。如果塑料布堵窗户是县一级领导的责任,校舍危房的责任应当追究到省一级领导。毕竟,安一些玻璃由县一级财力完全可以解决,解决危房则主要依靠中央和省里出钱。

  有消息说,今年财政部除了对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经费等实行零增长之外,在预算里,“连教育支出的增长比例都将下调”,而计划发行的国债将达历史性的9500亿。(3月5日南方周末)对这个消息,我将信将疑。倘若真的教育经费的增长下调,大概财政部也要拨出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校舍危房问题。我一直热盼中国以举国之力大办教育,政府完全可以在其他方面勒紧一点,咬一咬牙,连续三年加大教育投资,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基本上解决学校校舍安全问题。(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