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桑顿珠:打击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分裂活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巴桑顿珠:打击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分裂活动
2009年03月09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4日,中国藏历新年正月初八,西藏拉萨哲蚌寺举行传昭大法会,措钦大殿前僧人辩经场面激烈。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今日在北京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巴桑顿珠以《关于推进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几点建议》为题发言。巴桑顿珠建议,建立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运用法律手段抵御渗透,打击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分裂破坏活动。

  巴桑顿珠说,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倍加重视西藏工作,确立了一系列大政方针,在党的西藏工作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西藏各族人民从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短短几十年的沧桑巨变中,切身感受到中央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深刻认识到只有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会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巴桑顿珠指出,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民主改革50周年,是喜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第一年。坚定不移贯彻党对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做好西藏的发展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巴桑顿珠说,达赖集团在西方敌对势力的怂恿支持下,利用藏传佛教在西藏社会的广泛影响和达赖所谓“宗教领袖”的特殊身份,不断进行分裂渗透和破坏活动,阻碍藏传佛教建立正常秩序,企图使藏传佛教成为他们争夺群众、争夺人心的工具。维护西藏稳定,必须切实建立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管理藏传佛教。运用法律手段抵御渗透,打击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分裂破坏活动;运用法律手段建立和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

  巴桑顿珠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对寺庙僧尼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其法制观念;二是对宗教管理者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使其具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知识和本领;三是对信教群众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使其自觉维护正常宗教秩序;四是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有法可依。 

  巴桑顿珠建议,用规章制度调整宗教内部各种关系。建立健全寺庙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同时利用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教规约束僧人,把制度管理和教规约束结合起来。加强对僧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同时支持高僧大德对宗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社会进步要求的阐释,以发挥教义教规对僧尼的教化规范作用。持之以恒地抓好宗教界爱国人士队伍建设。形成老、中、青的梯次结构,营造有利于宗教界爱国人士成长壮大的环境和气候。注重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培养、安排和使用,逐步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队伍。切实注意寺庙管理权、经济权、宗教教育权的掌控和监管,防止这些权力落入分裂势力手中。切实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做信教群众的工作,西藏绝大多数人信教,信教群众的态度、倾向至关重要。因此在抓好寺庙僧尼工作的同时,务必切实加强对信教群众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教育,把信教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巴桑顿珠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让国际社会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大力宣传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意义、党在西藏的方针政策和中央扶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各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和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成就,让世界了解西藏的真实情况。

  巴桑顿珠说,要进一步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力度,发挥好现有民族宗教人士、藏学家、文艺队伍特别是党外爱国人士、经历过新旧社会的知名人士的作用,让他们走出去,现身说法,用事实讲述西藏的真实情况。把国际组织、外国友人以及国外藏胞请进来,到西藏实地参观考察,使他们更加直观地了解西藏、认识西藏、感受西藏的巨大变化。

  此外,与兄弟省市和发达地区相比较,西藏总体科技水平仍然十分落后,大力发展西藏科技事业刻不容缓。对此,巴桑顿珠建议国家加大科技援藏力度,大幅度提升西藏生产力水平。(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