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预工委主任详解中国国防费增长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预工委主任详解中国国防费增长问题
2009年03月09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对2009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专题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对2009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记者提问,中国国防经费方面有关的报道也很多,在金融危机情况下,其他国家的国防军费拨付下降,为什么中国的还增长了14%,还在上升?

  高强回答说:其实这个问题前两天人大的发言人也作了回答。我就用几个数字来说明。

  第一,2009年的中国国防费增长了14.9%,但是整个国家财政预算支出是增长了22.1%。国防费的增长比全部的财政支出增长低7.2个百分点。在整个国家预算的各项重点支出中,除了政府的行政预算增长比国防费增长低以外,其他所有的重点支出都远远的高于国防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的、农业的、教育的、医疗卫生的、安居工程的等等支出,都远远高于国防支出增长率。

  第二,我想做一些国际的比较。2008年,中国的国防费是609亿美元,而美国是7165亿美元。中国的国防费只相当于美国的8点几,而美国相当于中国的十一点八倍,差距非常大。

  从每个军人的平均军费来说,中国只有2.6万美元,而美国是52万美元,而英国是34万美元,相当于中国的13倍。有的外电报道说,今年中国增长高,而美国增长低,美国只增长了1.5%,但是要从绝对数来讲,中国只增长了90亿美元。而美国的1.5%是多少?是117亿美元。他们的幅度低,但是绝对值比中国还是要高的。况且,原有的基数差距非常非常大。

  第三,中国增加的国防费到底干什么?一是用于提高军人待遇。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加,军人的生活费也应该增加,他们也要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二是中国的军队不仅担负着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而且还肩负着抢险救灾的光荣使命。军队需要改善抢险救灾的装备,也需要对军人加强一些抢险救灾方面的技术培训,这些都需要增加经费。三是去年的汶川地震涉及非常广,涉及到很多的省份,不仅是地方的基础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而且在这些省份驻军的有些军队基础设施也遭到了损害,他们也需要恢复重建,这些都需要在军费里增加开支。四是军队的一些设备老化,需要更新,需要购置。

  “到底哪个国家军费安排得多,哪个国家安排得少,谁轻谁重,通过数字看得很清楚。我相信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而不在于猜测。”他说。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