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省长:在转型升级中率先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省省长:在转型升级中率先突围
2009年03月09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题: 浙江省省长:在转型升级中率先突围

  记者 王旻 柴燕菲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兵临城下”并开始冲击实体经济的重压,来自中国民营经济大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显得泰然自若。“我们很有信心。浙江有条件、也有可能率先走出困境。”对于率先突围的目标,吕祖善省长的话传递出浙江迎难而上、保稳促调的信心。一份厚重的“成绩单”,一系列凝聚智慧的“对策”,成为这份信心的注脚。

  回首: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在金融危机“寒潮”肆虐的二零零八年,浙江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浙江生产总值达到两万一千四百八十七亿元,增长了百分之十点一。人均生产总值为四万两千两百十四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六千零七十八美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百分之五点五。化学需氧量下降百分之四点五一,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百分之七点零八。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界共同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浙江在应对上是比较主动的。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在思想上有更充分地认识,在应对举措上也作了积极的探索,而且有的举措已经初见成效。”面对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吕祖善省长感慨万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整个经济发展态势把握准确,果断调整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按照‘快、重、准、实’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举措。其次是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浙江应对危机的能力水平大大提高。第三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去年二季度就提出了‘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方针,制定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并很快在浙江上下形成共识。”

  难关:真正的困难才刚开始

  “有很多浙江企业家谈到,真正的困难现在才刚开始,我完全赞同。”吕祖善省长表示,对于浙江而言,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今年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危机还在加深,困难会更大,趋势将更严峻。我们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经济低迷的挑战。”

  吕祖善省长称,浙江甚至中国外贸依存度那么高,这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这不仅仅是企业的问题,主要是生产能力结构性过剩造成的,调整转型也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现在整个国际市场需求不足,整个世界经济环境还在变坏。特别是世界三大经济体,经济恶化的趋势还在发展。浙江出口依存度超过百分之五十,影响自然是大的。我到过几个企业,他们反映今年一月份以来,欧洲的订单明显下来了,这实际上也反映了欧盟的经济不容乐观。”

  “尽管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明显加大。”吕祖善省长表示,中央拉动内需的举措见效还有个传递过程。“扩内需,中央加地方共四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这相对于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拉动力还是有限的。再说,这些投资并不能传导到所有行业,关键还是要靠消费需求来拉动。但是目前经济低迷,原有的消费热点一下子很难恢复,新的消费热点形成还有一个过程。”

  “我们面临的困难,既有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更有自身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的制约,是世界经济减速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叠加、各种短期困难和长期矛盾交织的综合反应。”吕祖善省长告诉记者,没有这次金融危机,这种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的矛盾和问题迟早也会显现的。“尽管我们也在调整,但是多年来我们相当一部分企业,仍然没有摆脱低成本、低价格、规模化的发展模式。面多加水,水多加面,再加上有的企业超过自身能力搞高负债,一旦整个资金链发生危机,许多问题很快就会迸发出来。”

  这位民营经济大省的省长告诉记者,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浙江终须要跨过“三道坎”。“第一道坎,是资源环境制约。这也是中国的一道坎,浙江更甚。第二道坎,是竞争优势弱化。浙江相当一部分企业靠的是以量取胜、以价取胜,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个企业长期依赖低成本,总有走到头的时候。第三道坎,是社会矛盾多发。尽管这几年经济发展相当快,但社会矛盾并没有减少。”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