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今年将审议七件地方性法规 均涉及灾后重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今年将审议七件地方性法规 均涉及灾后重建
2009年03月09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在今天与网友畅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一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今天表示,今年要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将有七件地方性法规进入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日程,这七个法规基本上都涉及到民生,涉及到灾后重建和四川的经济发展这个大局。

  两会新闻中心9日晚邀请4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工作的副主任),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王宇坤在回答网友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王宇坤介绍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所做的工作。称人大是一个立法机关,也是一个监督机关,把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这个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首要职责,无论是在立法方面还是在监督方面,都要为此做出工作调整。

  王宇坤表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在四个方面做出了工作调:

  第一,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立法的作用。根据人口和计划生育法依法调整了我们的生育政策,为了对地震中有成员伤亡的家庭,给予再生育的照顾,以抚慰灾难所造成的巨大伤痛,在地震发生后的74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审议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这个决定对地震中有成员伤亡的家庭做了再生育的决定,做出了适用于原来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之外的一些特别规定,并要求各级政府及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免费提供生育咨询和相关决定以后的技术性服务,而且要做好心理安抚工作。

  第二,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传承的发展根基,根据羌族传统文化在汶川地震中受损极为严重的实际情况,在地震发生后的第9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审议制定了一个条例,这个条例就叫做北川羌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抢救羌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北川灾后恢复重建中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非常及时的法律支持。

  第三,编印了抗震救灾以及恢复重建所有的重要法律法规的选编,为灾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法律的指导和咨询服务。

  第四,结合抗震救灾,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整后的立法计划安排,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全面修订防震减灾法,到灾区进行调研,充分听取抗震救灾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去年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防震减灾法提供了一手资料。

  王宇坤称,在监督方面,一是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对一段时期以来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情况的报告;二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三是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

  王宇坤表示,今年要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将有七件地方性法规进入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日程,这七个法规基本上都涉及到民生,涉及到灾后重建和四川的经济发展这个大局。要听取五项专项工作报告。要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从而起到人大该起的监督作用。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