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跨区域合作 称人大要依法保驾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谈跨区域合作 称人大要依法保驾护航
2009年03月09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左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委会副主任罗黎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与网友交流人大立法监督工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四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工作的副主任),今天晚上在两会新闻中心与网民在线交流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在谈到跨区域合作问题时,四位代表纷纷表示非常愿意跨区域合作,并表示人大也要为区域间的合作依法保驾护航。

  有网友提问称,四位来自各地省级人大常委会的主任所在省正好分别位于我国的东部沿海、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南部地区,是各自区域内的发展势头良好的省份,请问四位省人大代表,各自有没有跨区域合作的意向?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表示,国内的跨区域的经济合作是浙江省30年来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还要继续把它做下去。

  王永明介绍,跨区域合作,主要有这样三个层面的工作:第一,对口支援。浙江省对西藏、新疆、四川、重庆、贵州这五个省一部分地区进行对口支援。去年四川地震发生以后,按照中央的要求,也承担了四川省青川县的对口支援灾后重建工作。第二,以政府为主导,发挥企业的作用,到全国各地去经商、投资办企业。据不完全的统计,浙江省在各地至少500多万人,全国各地都有浙江人在那个地方经商投资办企业。第三,参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因为浙江省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永明强调,浙江省的经济发展不是孤立的,始终坚持对内对外开放、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一起利用。今后,还要继续地把它做下去。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指出,当代经济本身就是开放的经济。安徽这样一个中部欠发达地区,自身的发展必须依靠对外开放和区域间的合作。安徽这些年来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就是紧靠长三角,努力实施纵向发展的战略。融入长三角的发展当中,还加快融入泛长三角地区的步伐,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去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任海深称,这些年来安徽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快了沿江地区的发展。去年以来,提出了加快长三角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工作。另外,在省内也开展了一些区域间的合作。特别是强调了皖北地区人口比较多,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的问题,省内也在有限的财力下加大对皖北地区——国家级贫困区的支持力度。

  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委会副主任罗黎明表示,区域间的合作对于各区域的发展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第一,区域间的合作,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成功的经验。第二,可以沟通区域间的人才、技术、项目、资源等相互补充取长补短。第三,区域间的合作容易形成经济的规模。所以,区域间或者跨区域的合作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罗黎明指出,近几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区域间的合作。近几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南宁市,现在广西是站在一个国家的战略高度上,与东盟、东南亚国家合作。比如和越南的“两廊一圈”的经济合作,泛珠江三角洲的合作,北部湾区域合作、华南区域间的合作,并且对跨区域间,乃至国际间的合作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

  罗黎明表示,不仅有这个意向,而且还非常愿意区域间和广西间的合作,实行共赢发展。广西毕竟还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当然也可以说是现在处在一个发展的最关键时刻,所以,跨区域间的合作是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可以肯定地说,区域间的合作不但需要,而且是非常迫切。”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指出,在区域合作中,尤其是这次汶川地震,四川得到了不少支持。18个省、市对四川灾区恢复重建的对口支援,变化非常大。这既是对口支援,也可以看成是一个区域合作的新形式。这种形式还值得认真总结。

  王宇坤说,从自身的角度来说,更需要加强与西部的合作。四川已经多次成功举办了全国性的西部博览会。将一如既往地诚恳邀请中东部省市及企业和企业家来四川投资办厂,大家共同发展。作为人大,也要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包括区域间的合作,依法保驾护航。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