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任命首批廉政监察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任命首批廉政监察员
2009年03月09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廉政监察员任命仪式,七位资深审判长被任命为专职廉政监察员,将分别在最高法院的刑事、民事、立案、执行等七部门担任专职廉政监察员,其他审判部门也将陆续配备专职廉政监察员。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继不久前颁布“五个严禁”规定之后,又推出的一项重大廉政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执行活动的经常性监督。

  去年十一月,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开展了有关司法廉洁的大讨论,认真查找了影响司法廉洁的突出问题、原因,以及容易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重点部位、反腐倡廉工作的薄弱环节。大家认为,近年来,审判执行部门之所以成为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灾区”,除了违纪法官的自身因素和法院外部的诱惑干扰外,人民法院内部监督机制不尽完善,对审判执行人员的日常教育监督不力、纪检监察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相互脱节等问题,也是一个方面的重要原因。为解决这一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人民法院各业务部门设立兼职监察员的制度”。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指出,下大力气加强司法廉洁建设,是当前人民法院一项十分重要、非常紧迫的任务。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是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