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孩子们的心愿:妈妈不再流泪 我们不再惊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孩子们的心愿:妈妈不再流泪 我们不再惊恐
2009年03月11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西藏拉萨中小学全部开学,学生们初春迎来新学期。图为大昭寺附近的拉萨第一小学教室中上课的孩子们。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日电 题:拉萨孩子们的心愿:妈妈不再流泪 我们不再惊恐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妈妈不再担心流泪,我们不再惊恐,是我新学年的心愿!”十日是拉萨市第一小学开学第二天。六年级的丹增平措和同学们在校园里加紧温习功课,他说,自己要在平静的环境中把各科目复习好,爸妈希望他能到上海去念书,因为“那里有中国最好的中学”。

  三月九日,西藏拉萨中小学全部开学了。校园里,学生们在初春的空气中蹦蹦跳跳迎来新的一学期。

  下午四点钟,丹增平措的班级正在上语文课。这节课文,讲的是孙中山先生小时候在私塾背书,在课堂敢于单独向老师提问的故事;丹增平措说,课文讲的就是不懂要问。

  这个活泼大方的男同学认真地说,快要升学考试了,同学都把许多时间都用来温习功课,准备迎接毕业升学考试,希望能考入优秀的内地学校,前提是不要像去年三月那样受到惊吓。

  成立于一九五二年的拉萨第一小学被称为“西藏新教育的起点”,是拉萨最知名的小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去年这里又有三十多位学生考入内地城市的知名中学。陆林华老师去年所带的班级中,近五十个学生当中有七名拉萨学生考上内地名校的西藏班。

  陆林华今年担任一年级五班的班主任。新学期在拉萨的春天里开始了,今天的课堂上,调皮的孩子们兴奋地告诉她,校园里的柳树都绿了。她说,老师、学生、家长都以高涨的情绪迎向一个新的开始。

  上课铃响起后,一年级一班的岗白和旦增玉珍搬着新课本,赶到教室门前,哼着老师上学期教的歌儿《柳树的孩子》。旦增玉珍说,她喜欢上藏语文课,喜欢弹电子琴,喜欢放假的时候到墨竹工卡和两个弟弟一起玩。

  担任电教课老师的吴蜀崇说,昨天开课第一天,各个班级在下午的班会课上再次进行安全教育;告诉孩子们,如何在面对地震、火灾等等突发情况时,不慌张,听老师指挥,在校外及时寻找大人庇护种种注意事项。

  据了解,去年三月十四日拉萨发生不法分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时,位处大昭寺附近的拉萨第一小学也受到影响。几位老师介绍,当天中午十一时左右,不法分子开始在学校周边大肆破坏,四面街道都燃烧起来;正值学校中午放学时间,当时校园里仍有千余名学生;孩子们被吓坏了,哭泣声不绝。

  留在学校的老师们及时关起校门,分工负责把各班级小学生安顿在教室;藏族老师保护汉族老师,自发到校门前了解外面发生的情况;从中午两点到晚上八点,家长们是在特警的保护下,逐一将孩子领回家去。

  吴蜀崇说,学校进行的安全教育在当时发挥了用处,老师招呼得住学生。

  他说,孩子处在暴乱中的关键时刻,老师们想尽办法联络家长前来接回小孩,并在校园单身老师宿舍安顿实在不能回家的十多个孩子;最后学校一千八百多个孩子没有遭遇意外情况,老师们特别欣慰。

  又是三月份到了,拉萨的孩子们开始崭新的学期。拉萨第一小学的几位老师都表示,希望今年不再发生去年那样的暴乱事件,孩子学习成长需要一个幸福、平安的校园。

  据了解,西藏现有小学八百八十四所、普通中学一百一十七所、教学点一千二百三十七个,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五,初中入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二。(完)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