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我从来没想要当“炮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茵:我从来没想要当“炮手”
2009年03月11日 04: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茵,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莞玖龙纸业的掌门人、2006年中国福布斯女首富,曾经被称为中国最有钱的女人;在去年的两会上,她因为“高收入阶层税负太高”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铁饭碗”这两大观点引起轩然大波,被媒体封为五大“炮手”之一;接踵而至的,还有“血汗门”、“破产门”、“缩水门”,甚至还有“离婚门”对她的困扰。昨日,因为父亲刚刚离世而取消了所有专访的她,还是在政协会议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所有的“负面传闻”一一破解。她说,去年是她最痛苦的一年,但也是她对自己最满意的一年。如今,玖龙的难关已经过去了。她保证将来会对投资者有交代。

  不再放“炮”:

  我在不同时期提不同提案

  记者:有人说,因为去年的“提案门”,你今年学“乖”了,不再做“炮手”了?

  张茵:我本来就没有想过要做“炮手”。政协委员只是在不同的时期、针对当时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当时,劳动合同法刚刚出台不久,作为身在第一线的企业家,我凭直觉把这些问题提出来,供国家参考。剩下的事情不是我能控制的。

  记者:你今年提交的环保和资源回收的提案,大家都说温和了很多?

  张茵:不同时期提出不同的提案。我明年肯定就不会提环保了。

  财富缩水:

  股票价格有涨有落很正常

  记者:有报道说,你的财富已经缩水了93%?

  张茵:在这种大的经济环境下,缩水是正常的。股票价格有涨有落是很正常的。现在,我们已经渡过难关了。

  记者:那破产的传言是怎么来的呢?你听后会是一种什么心情?

  张茵:只好不要去理他。讲难听点,就当他放屁完了。不然,你去找他对质吗?

  这其实是对企业的攻击,对我的人身攻击。当然,我也不会就这么拉倒,我也会去了解清楚,到底是谁这样说。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的恶意呢?其实搞清楚就好了,了解清楚对方是什么意图就行了。

  “血汗工厂”风波:

  发展中必定遭人妒忌

  记者:去年,为什么负面传闻那么多?

  张茵:仔细分析,实际上,这么多负面新闻原因有二:一种是投资者觉得我们投资过快,担心掌握不住会出问题。这种意见是善意的,也是合理的,正面的,他们也需要我们作出正面的回应。但另一种是因为玖龙是一个大企业,在发展中,必定要遭到一些人的妒忌。比如,我们在美国发债时,“血汗工厂”的问题“啪”地一下冒出来了;在我们上市,公布业绩的时候,又有人说我们的美国原料基地倒闭了。

  记者:听到“血汗工厂”的传闻,你有什么反应?

  张茵:当时,我在美国发债。听到这个消息,搞得我两晚都没睡觉。我想说,一个人运气不好的时候,来的消息全是坏的,没有好的。那时真的是很惨的,让我很伤心,所以我哭了。因为那根本是冤枉的。在去年那种环境下,大家都在一心一意地忙着经营企业,都是严阵以待的,本来对自己的企业要拿出200%的精力来应付。可是,突然又要拿出精力来应付这些负面的新闻。

  离婚传言:

  我们一家很幸福

  记者:当时还传言你离婚了?

  张茵:是有人说我们离婚了。当时我们的投资者虽然不敢说,因为这毕竟是我们私人问题,但他们又很难受,因为他们买股票,会很关心掌舵人的情况。于是,他们最后还是来问我们了。我们只好向他们解释,说我们的家庭很好,我们家庭很幸福。

  记者:面对接踵而来的“坏消息”,你的家人如何与你渡过难关?

  张茵:我的家庭很幸福,我的先生和孩子都非常支持我。在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席卷而来时,他们总会给我力量。他们会给我一分为二的建议。每听到一个负面消息,我们都会在一起探讨。我丈夫会给我开解。虽然他也会很生气,但很快就过去了。

  印象张茵 爽朗依旧

  采访过张茵的记者,大多都会对她的妆容、着装甚至是指间硕大钻石的光芒都细加渲染,似乎这些都是对一个曾经显赫的女首富的必要诠释。事实上,这个刚刚经历了丧父之痛的企业女掌门人,无论是装扮上,还是在言谈间,都没有刻意去雕琢一份精致。她穿着随意,爽朗健谈,语速极快,经常会哈哈哈地大声笑,说话的时候,表情丰富,手势多变。很多时候,还透着一股邻家阿姨的亲切与率真。

  她说,去年的每一次风波,她当时都是痛苦的。可是,现在说来,似乎已经云淡风轻了。交谈中,她突然发现记者靴子上一个扣掉了,看得出来,她很想提醒我,但大概又觉得不妥,犹豫片刻,便转而用“很东北”的语调说道:“这小靴子……挺漂亮的!”她那一刻的神情,有着一种让人忍俊不禁的可爱。

  说到“血汗工厂”时,记者问她是否觉得委屈。她再次哈哈大笑,说:“到了我这个层面,已经不存在委不委屈了。像你们这样的小女孩才会觉得委屈,但我已经不会委屈了。”没有想像中的义愤填膺,她好像在大声地说着一个笑话。

  对投资者一定有交代

  张茵对记者说,去年经历了市场的整合,大的经济环境给制造业带来了困难和种种负面传闻,但恰恰是她对自己最满意的一年。虽然这种经历是痛苦的,但这种痛苦是值得的。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这一年,她学到太多的东西了。特别是到了七八月金融危机到来之后,订单下滑,这对搞管理的人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历练。她喜欢挑战,不喜欢平平淡淡的生活。可以说,她在痛苦中把握了机会。

  记者:什么机会?

  张茵:比如2008年,我们增长了45%的产能。在去年,你是很难看到能增加45%的。当然,我也出现了负债高,赢利下降的情况。这种增加肯定会带来负面效果的。有人会说,你怎么发展这么快?赢利这么低,你还拼命增加产能。但我心里明白,如果没抓住,就会丧失机遇。因此,困难背后就是机遇。我将来对投资者一定有交代的。(作者: 黄蓉芳、邱瑞贤、赵琳琳 )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