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一天挥霍上万,公款消费应该"谁用谁知道"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一天挥霍上万,公款消费应该"谁用谁知道"吗
2009年03月11日 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初,有网友上传了数张湖南某地级市广电局局长等人公款奢侈消费清单,除了能写出用途的吃、喝、玩、乐外,还有叫“其他”的项目,让人遐想联翩。以2006年11月15日为例,这一天中,局长大人出入KTV、足浴中心、餐厅包厢各一次,“其他”项目两次,一天花了9197元,其中“餐厅包厢”一项就5918元。日历显示,这天是周三,是工作日。(《广州日报》3月10日)【网帖爆湖南官员奢侈消费清单 吃喝玩乐俱全

  曝光的力量是无穷的,相信这事儿即将迎来水落石出的一天。就譬如最近,安徽省淮南市的部分副处级以上干部,收到一张面值2580元的健身中心贵宾卡,尽管打着“带头健身”的旗号,但曝光之后,健身卡旋即被叫停。若非网络,若非爱管闲事的网友,不要说远在千里之外的我们,即便是湖南某地级市广电部门的工作人员,又有几个人清楚局长大人的公款消费状况?一切都是谜语,谜底永远不会揭晓。除非东窗事发,除非被小偷顺手牵羊,除非不小心被泄露了天机,公款消费上的猫儿腻,还真应了那句著名的广告语:谁用谁知道!

  公款消费,说到底属于行政成本。但是,无边界、无节制的公款消费已经异化为赤裸裸的公款浪费、公款奢侈。不妨看几个数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95~2006年,国家财政支出中,行政管理费由996.54亿元增至7571.05亿元,12年间增长了6.6倍。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建立行政成本信息公开与监督机制的建议》提案显示,我国的行政成本不但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而且高出世界平均水平25%。能统计出数字的仅仅还是预算内的花销,不少地方政府支出除了预算内,还有预算外,由于预算外收入不透明、不公开,预算外财政收入究竟有多少钱谁都不知道,用多少自然更是一笔糊涂账。

  一个地级市的广电局局长,一天就吃喝玩乐掉近万元,你信吗?你觉得有这种可能吗?门户网站调查显示:近80%的网友认为“这样的事情太多,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么群众的这个结论来自哪里?来自基本逻辑推理,某些官员尤其是一把手官员权力难受制衡,财政监督乏力,群众监督又隔着几层皮,本质为特权消费的公款消费走向穷奢极侈自然不稀奇。

  更为重要的是,在现有机制下,公款吃喝等奢侈浪费还只是一个违纪问题,没有上升到贪污、定罪的高度。即便“依法”问责,力道也可以忽略不计,结果既助长了公款消费的底气,也灭了各方监督的锐气。真要解决公款消费的顽疾,药方无非有二:一是让消费项目见见光;二是加大违法违纪成本,罚单要有震慑力。(宋桂芳)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