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帖爆湖南官员奢侈消费清单续:副局长已被停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帖爆湖南官员奢侈消费清单续:副局长已被停职
2009年03月11日 09: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开始,多家知名论坛出现了曝光湖南省浏阳市广电集团官员奢侈消费清单的网帖,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记者今天从浏阳市有关部门获悉,涉及此事的官员已被停职,浏阳市委、市政府正组织调查此案。

  法律界人士认为,此事凸显了政府部门公开财务信息、接受阳光审计的紧迫性。

  奢侈消费清单惊现网络

  记者在网上看到,发帖者上传了数张湖南省浏阳市广电集团官员公款奢侈消费的单子,除了能写出用途的吃喝玩乐项目外,还有叫“其他”的项目。

  据网帖透露,其中一张账单是2006年10月下旬到12月底的消费账单,金额共30137元,标注为“其他”项目的消费金额为2738元;另外一张是2007年3月底到5月底的消费明细账单,消费金额为16950元,标注为“其他”的项目金额为1712元。一些账单清楚显示,消费项目基本就是“足浴中心”、“餐厅包厢”、“西餐厅”、“水疗中心”之类。账单显示,在2006年11月和2007年4月、5月这三个月里,这名官员平均每月出入高级餐馆、足疗、水疗、KTV等大约10次,平均一个月有10天在忙“接待”。

  以2006年11月15日的账单为例,这一天,这名官员出入KTV、足浴中心、餐厅包厢各一次,“其他”项目两次,仅仅一天就花了9197元,其中“餐厅包厢”一项花了5918元。记者翻看了以前的日历,发现这天是周三,刚好是工作日。

  年轻副局长已被停职

  曝光奢侈消费清单的网帖贴出后,立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网友们纷纷跟帖留言。

  3月10日,长沙市一家媒体报道称,网帖引起了湖南省纪委、长沙市纪委和浏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3月6日上午,由浏阳市纪委牵头,宣传部、审计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浏阳市广电集团展开调查。3月9日、10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两次听取调查组的汇报后表示,对这种公款吃喝玩乐的行为要严查到底,绝不姑息。浏阳市委现已责成浏阳市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停止许征总经理职务,并建议浏阳国安广电宽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依照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停止许征网络公司总经理职务,相关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据记者了解,浏阳国安广电宽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前身是浏阳市有线电视台和浏阳市信息网络公司,是浏阳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与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国有合资公司。

  为了采访浏阳市广播电视局领导对此事的看法,记者进入浏阳市广播电视局官方网站查找相关领导的联系方式,却意外地发现此次被停职的许征还任浏阳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职务。资料显示,1978年出生的许征是该局最年轻的领导班子成员。之后,记者再次拨打浏阳市广播电视局办公室的电话,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许征系该局副局长的事实。

  财务公开或是良药

   “如果不是看到网上的帖子,我们都不知道这些公务员花钱会这样大手大脚。”今天下午,浏阳市多名群众向记者谈了他们的看法。“这样的账是如何混过审计关的?我们实在搞不懂。”浏阳市柏加镇居民张蓝认为,所有政府部门都应该公开每年的开支账目,接受阳光审计。

  “政府部门相关财务信息是‘敏感’信息,领导一般都不愿意公开。”浏阳市某政府部门官员向记者坦言,有些政府部门领导花钱随意度太大,导致这些账目无法或根本不能向公众公开。

  湖南律师曾技芝认为,政府部门财务信息应属于政府信息的范畴,群众享有知情权,相关部门应主动公开财务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根据去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得公开外,政府部门办公费、招待费等在内的所有其他政府信息都应当公开。

  “财务向公众公开才是治疗官员‘花销腐败’的一剂良药。”曾技芝说。(赵文明)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