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委员建议效仿广州 变通恢复“五一”长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委员建议效仿广州 变通恢复“五一”长假
2009年03月11日 10:0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向国家旅游局申请试点恢复“五一”长假引起强烈反响,其他省市如湖南也准备申请试点。围绕这一话题,记者再次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他们认为,重庆试点恢复“五一”黄金周利大于弊。

  要让市民有时间消费

  全国政协委员、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李钺锋说,要刺激消费,还得依靠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市民。上半年没有稍长的假期,这些有消费需求的市民连去消费的时间都没有,怎么能拉动消费呢?

  李钺锋认为,现在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特殊时期,特殊时期就应有特殊政策和办法,当前国家鼓励拉动消费,可先试点恢复部分城市的“五一”长假。

  可借鉴广东变通方式

  今年2月23日广东省出台《关于试行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的若干意见》,在“五一”前后鼓励居民集中休假。刘江龙建议重庆可向广东学习,在向国家旅游局申请的同时,采取这一变通方式让“五一”黄金周先复活。

  应强制落实带薪休假

  全国政协委员、市文广局副局长刘明华说,“五一”黄金周未恢复之前,还得进一步强化带薪休假制度。

  刘明华说,带薪年休假制度在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落实情况不理想。劳动者与资本方谈判没有筹码,即便因带薪年休假问题与老板对簿公堂,得到了补偿,明年老板就不会再雇用你。(李伟)

  晚报时评

  蔡老师,莫要语不惊人死不休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近日炮轰“申请恢复五一黄金周”。他的“精彩语录”还不少:“一些地方政府也没有权利恢复黄金周,黄金周对经济增长有拉动作用,仅仅是国人的‘黄金周幻觉’”;“(黄金周)对商家是遍地黄金,但对旅游者来说是遍地垃圾”……

  事实在于,“五一”黄金周取消后,造成了“十一”更加拥挤,春运更加拥挤,这是值得反思的。黄金周从1999年实行以来,除开国家层面的宏论,每个人都获得了此前无法享有的体验,可哪怕在家里大睡几天呢,也是一种活法!

  由是观之,蔡老师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背后,其实是将个人意愿强加到“国家意志”之上,这算尊重民意吗?或许,能否先把蔡老师的寒暑假取消,再来讨论取消黄金周,可否?(张卫)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