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称"五一"不能朝令夕改 建议下调旅游区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委员称"五一"不能朝令夕改 建议下调旅游区票价
2009年03月11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1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冯世良委员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借此金融危机,全面下调各类旅游景区的票价,以起到拯救旅游业和拉动内需的作用。

  冯世良在提案中说,虽然目前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声音很强烈,但是国家法制节假日制度,是不能随意朝令夕改的。要想通过旅游业拉动内需,就必须变通。而点燃旅游业火爆的导火索很简单,就是旅游景区下调票价。

  冯世良称,2008年国内著名景区的票价已高到了令人咋舌地程度,家人出去旅游一次,光花在门票上的就要上千元,对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不小的负担。2007年,我国城市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1148.8元,一张100元门票相当于月均可支配收入的9%;相当于农村居民月均纯收入345元的29%,而发达国家景区门票价格一般只占人均月收入的0.5%~1%,而且有很多的减价、免票等优惠措施。

  冯世良进一步表示,这一方法,已在杭州取得实效。2003年4月,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沿湖所有绿地和景观已全部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这项规定虽然让西湖每年损失上千万元的门票收益,但是却换来了每年增多的几百万名游客,以及连带的经济效益高达数百亿。杭州的例子充分证明,旅游景区降价并没有让当地政府受损失,反而大大增加了收入。

  冯世良最后强调,从世界范围看,降价和免费是各国游览参观点的大趋势,特别是国家拥有的、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资源,是大自然和历史赐予我们的,每个人都有权利享。

  目前,该提案已经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审查,建议国务院交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