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话题盘点:中国官员财产申报正酝酿立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热点话题盘点:中国官员财产申报正酝酿立法
2009年03月11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安建表示,国家安全局正在试点公务员财产申报。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在研究得比较清楚、比较深入的情况下提出法律案,按照法律程序要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建立相关的制度。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1日电 综合消息,日前,新疆阿勒泰试行官员财产申报引发外界关注如潮。本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肯定了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建议,称这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同时表示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官员财产申报”也成为正在举行的中国“两会”上热门话题之一,代表委员对此有不少意见建议,同时,在媒体的追问中,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纷纷表态。

  各方态度

  全国人大法工委:正在研究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安建在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对于近年呼声很高的官员财产申报立法,有关部门一直在研究。

  安建坦言,现在处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收入是要申报的,一直有这个制度,但是因为可能相关的配套规定不完善,没有跟上。他表示,财产申报制度一定要有相关的监督措施,没有申报的法律后果要跟上,“我们把这些都研究清楚以后来制定法律,才能真正得到实行,而不是走过场。”

  中纪委:中央正论证官员财产公示制度

  据《京华时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副书记何勇7日表示,中纪委正在想办法制定官员财产公示的有关条例或者规定;新疆阿勒泰的试点经验,将是重要的参考。

    何勇说:“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和论证这件事情,正在想办法制定这个。阿勒泰也在积极地试点和探索,有积极的作用,我们正在考虑它的方案。不过它只是一个地区,如果要在全国推进这件事情,肯定还有很多需要再完善的地方。”

  最高检:正酝酿举报途径和对举报人保护措施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言人童建明11日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称,公布官员的财产,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剂良药,最高检正在研究配套的举报途径和对举报人的保护措施。

  童建明称,高检院有关部门正在系统地梳理、修订已有的举报制度,以期进一步完善举报工作规则,健全对举报线索的受理、管理、核查、移送、侦查、反馈和奖励等工作制度,最大程度地鼓励群众实名举报,最严格地对举报人实施保护,使每一起举报线索都能得到细心的、认真的处理,每一个举报人都能放心地、无后顾之忧地去同犯罪行为作斗争。

  预防腐败局: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不能仓促出台

  据《成都商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日前回答有关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问题时说,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需要积极的探索,需要一定时期的准备。

  她指出,首先,政策要有配套,相应的法律也需要有配套。到底需要配套什么政策,大家反映很多。比如金融的实名制,现金流通,财产登记等制度,这些目前还不完善。公务员财产申报,可申报后如何证明真实性,这非常重要。如果不能证明真实性,一项制度仓促出台效果不太好。

    “对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对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尝试,应该支持。但这项制度需要有完善的一个过程。”马馼说。

  委员建议:给予官员3年豁免期

  据《广州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今年就“公务员财产申报法”拟提6000字议案,建议给予官员3年豁免期。

  韩德云建议,担任县处级副职以上领导职务的公务员、担任主任科员以上级别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以及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已正式退休但不满5年的人员。

  “官员很多腐败和近亲有关。”韩德云说,公务员的近亲也应申报财产,近亲包括父母、岳父母、配偶、子女及与其共同生活的其他家庭成员。

  媒体热评

  不妨摸着石头过河

  新华网的评论文章说,启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应该不必担心“条件不成熟”。

    文章分析说,网络等媒体已经十分发达,舆论监督日趋完善,官员虚假财产申报的空间正在缩小。即便某些虚假申报者可能暂时得逞,能够瞒天过海,并不代表这一制度会因某些个案而遭到破坏、流于形式、失去威力。真正有可能破坏这一制度威力的,是对某些暴露出的虚假申报者处置不力,而不是出现虚假申报者这一现象本身。

    文章指出,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可以取信于民,另外,对个别腐败官员们来说,早日推行该制度,也是在挽救干部,免得他们越贪越多,最后多到无法公示的地步。

  立法应有倒计时

  中国青年报的文章指出,从“财产申报”制度这一国际通例被中国立法者所认识,到如今已近22个春秋了。而如今,有关部门仍在“研究、论证”之中,就难免让人生出光阴荏苒、岁月蹉跎之叹!

  文章呼吁有关方面对于官员财产申报立法和出台来个“倒排时间表”,真正落到实处,并向社会作出郑重承诺。如果还得等20多年,那就再也“等不起”了。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