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高官:中纪委正调查高院原副院长黄松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院高官:中纪委正调查高院原副院长黄松有
2009年03月1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8年3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在北京两会新闻中心就“司法公正”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办结的案件已经超过新收案件数量,达到211万多件,执行金额达到近400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执行难”问题已经得到明显缓解。但“执行难”是一个综合性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还需较长时间的努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阮煜琳 刘育英)最高法院高官透露,中共中央纪律委员会正在调查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一案。黄松有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司法系统因涉嫌贪腐而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副庭长刘竹梅十一日列席政协农业组讨论时透露,对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第一个大法官黄松有一案,目前中纪委正在调查相关案卷,由于该案件还在调查之中,还没有完全查清楚、查彻底,目前尚无定论。

  去年十月二十八日,全国人大免去黄松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黄松有是新中国建国以来司法系统因涉嫌贪污腐化而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有报道称其主要涉及三大问题:以权谋私、严重经济问题和生活腐化。

  去年十月九日,黄松有最后一次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此后,再未露面。

  官方媒体的消息透露,黄松有涉及广东一起金额高达四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案。

  刘竹梅坦言,去年是最高法院最艰难的一年。去年刚刚履新的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也是倍感压力。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和廉洁的突出问题,最高法院对各级法官提出五个“严禁”,包括不能与案件当事人接触;不能与律师有不正当往来;在评估拍卖中不能有非正常行为;不能介入审判机密等,如有违背一经发现将调离审判岗位。刘竹梅说,“五个严禁”也是各级法院法官的“高压线”,加大了法官的违法成本。

  刘竹梅表示,现在法官的工作压力巨大,且人才流失严重。一九七八年,全国有五万法官,案件是六十万件;而二00八年,全国法官二十二万人,但案件总量是一千万件。人员增长了四倍,案件量却增加了十九倍。

  刘竹梅说,由于薪水待遇等原因,地方法院高级法律人才流失得非常严重。地方法官工资“阳光”之后,连一点奖金都没有,薪水之低,确是实情。

  “有一位七七级大学生的审判员,身患癌症,正在化疗,不能随便吃补品,医生推荐吃“灵芝孢子粉”,但由于经济原因,吃不起。”言及至此,刘竹梅眼眶酸楚。大家唏嘘不已。

  “面临很多诱惑,一小部分人坏了法官这个群体的神圣形象。但更多的法官在默默奉献。”刘竹梅说。(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