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智宏: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于优秀教师队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许智宏: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于优秀教师队伍
2009年03月11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1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在接受本网访谈时表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支最好的最优秀的教师队伍。

  许智宏说,1998年百年校庆后的十年,北大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赢得了建校以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学科建设上,北大在国际、国内有更好的竞争力,在全世界一些大的学科排名前1%,如果根据论文的影响,大概有四个学科,现在有十几个学科达到了;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基本完成了教师的更新,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的教师队伍,对一个学校来讲,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以后,要弄一个高水平大学,教师队伍是最最关键的。北大有最好的学生,必须要有一支最好的师资队伍给他们最好的教育;再讲北大的专家学者,北大的基金会的杰出青年的获得者都是在大学中名列前茅的一个,这个本身就是体现了我们北大还是吸引了一批相当优秀的中青年的学者来学校工作。

  当被问道怎么看待“世界一流大学”这一概念,许智宏说:“世界一流大学”在中国特别讲究,但是,就像美国也没提一个具体的世界一流大学概念。所谓“世界一流大学”无非就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学的行列。

  而自己心目中“最好的大学”,许智宏认为,首先有一批非常著名的教授,这个是学校的根本,如果没有著名的教授,没有哪个学生会到你这个大学来。这批教授能够做出很多研究工作,能够对全世界、对国家做出非常重大的贡献,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基础上,再吸引最好的学生,这些学生毕业以后能够为社会做出很多贡献,各方面的贡献,这是最好大学的标志。核心在于,有没有一支最好的最优秀的教师队伍。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