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加大司法科技含量 避免再发"躲猫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大代表:加大司法科技含量 避免再发"躲猫猫"
2009年03月11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肖青)全国人大代表、西昌学院法学教授王明雯十一日在此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建议,加大用科技促进司法公正的力度,运用科技手段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双赢,避免“躲猫猫”事件再次发生。

  王明雯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都把借助网络等科技手段作为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写进工作报告中,说明科技手段对于重建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有着重要作用。网络视频、无线传输、远程监控等现代新型技术,不仅为公众提供了解事实的便捷渠道,也为解决一些法律难题提供了解决的办法。

  王明雯认为,在云南“躲猫猫”事件中,最高检在十余天里直接派员到看守所指导、清查责任,是司法机关尊重民意、维护司法公正的典型事件。但是,据媒体报道,该看守所监室里的摄像头损坏已有半年,无法还原全部事实真相。“小小的摄像头不算什么高科技,但其作用是巨大的,可以挽救生命,更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事实真相。如果没有这个损坏,也许就不会发生所谓的‘躲猫猫’事件。”

  王明雯建议,解决司法公信力问题,科技手段不应该被忽略,立法和制度防范不能仅仅局限于事后的追究和惩罚。应当将可以运用的科技手段调动起来,向司法程序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大力推广电子司法、数字化手段,来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双赢。(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