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两高”报告显现中国反腐新动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两高”报告显现中国反腐新动向
2009年03月11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作工作报告。图为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开始前交谈。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作工作报告。图为曹建明作完报告回到座位后与王胜俊握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两高”报告显现中国反腐新动向

  中新社评论员 周兆军

  “两会”已近尾声,反腐倡廉的话题一直贯穿始终。从“两高”报告透露的信息来看,中国将更加注重惩治司法腐败的问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网络逐渐细密。

  “两高”报告出炉后,会场之内的代表、委员和会场之外的观察人士都在关注:如何用法律监督、制度建设的利器“围剿”腐败,使其无处遁形。

  去年,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松有落马,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历史上第一个因涉嫌重大违纪违法受到查处的大法官,使中国司法系统的公信力受到极大质疑。

  宽容的中国人一向相信,只要法官公正廉明,腐败行为就可以得到惩治,民众对国家仍能维持相当的信心。然而司法系统一旦腐败,人民可以诉求的最后一道纠错机制便失灵了。神圣的司法殿堂如果无法摆脱腐败的玷污,就无法赢得人们的尊重。西方谚语说:“法院不受尊重,国家走向衰亡。”

  因此,惩治司法腐败,已成为中国整个反腐倡廉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表示:“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硬的措施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该院今年初推出“五个严禁”的禁令: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

  据知,截至二月二十五日,全国各级法院已查处涉嫌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司法人员一百三十九人。

  预防“四万亿”投资计划中可能出现的寻租、腐败,是今年“两会”上的热点,“两高”报告透露的信息显示,司法系统对此密切关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检察机关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严肃查处和积极预防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等建设项目审批和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职务犯罪,以及其中可能滋生的种种“猫腻”。

  此外,热议多年但“千呼万唤难出台”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也出现了峰回路转的迹象。“两会”前,温家宝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反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此后,中纪委副书记何勇表示,正在想办法制定官员财产公示的有关条例或者规定,新疆阿勒泰的试点经验,将是重要的参考。

  按照“十一五”时期反腐倡廉的总体目标,中国要在二0一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从“两高”报告中可以发现,中国的反腐败工作越来越强调各机构和各项制度安排之间互动与合作,以形成一个有机的、立体的反腐败网络。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