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 叹今昔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协委员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展 叹今昔巨变
2009年03月11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1日,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西藏委员参观在北京民族宫举办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西藏民居风格布景馆里的解说员为萨龙·平拉(左)、阿旺吉卓(中)委员献上了酥油茶。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陆春艳)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对外友好、文艺界别委员,十一日下午参观了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首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

  “五十年前的西藏,就像图片中展出的那样,是一个残酷、野蛮的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有了今天这样幸福美满的生活。”藏族委员康尼•巴桑说。

  多位藏族委员不会普通话,采访需要借助翻译进行。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强巴林寺民管会主任宗洛•向巴克珠委员,以自己亲身体会告诉记者,过去,寺庙上层僧侣作为三大领主之一,剥削和压迫农奴。在旧西藏,农奴只能在寺庙服差役;现在,广大群众可以以社会主人的姿态自由出入寺庙,参加宗教活动。他说,政府对强巴林寺投资很大,给寺庙修了转经时的道路,修了自来水,并且提供了供电。

  谈及看展览的感受,门巴族美朵曲珍委员表示,这五十年来是西藏发生巨变的五十年,作为门巴族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五十年是我们民族发展变化最快,也是人民得实惠最好的五十年。”

  从一九九五年开始曾八次到过西藏的文艺界委员姜昆说,当他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曾看过一个关于西藏的展览,农奴主对农奴的残害“在我的一生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当他真正到了西藏,感受到西藏同胞是多么热爱这片土地,热爱他们现在的生活。“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去西藏看一看,只有看了西藏,才能真正了解西藏、爱上西藏。”姜昆说。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指出,当年一些欧洲议会议员获邀到西藏访问后感触很深,看到当地宗教是有自由的,西藏的文化得到很好保护和发展,不禁向他感叹“百闻不如一见”。关呈远说,通过一两次的交流就使他们完全消除长期以来的误解和偏见不太可能,但是,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识破达赖喇嘛想利用他们使西藏问题国际化的诡计。

  据悉,此次展览分“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五十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等五部分,包含五百多幅图片和一百八十多件实物和文献档案。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