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政府鼓励网络举报并专设“网络纪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委员建议政府鼓励网络举报并专设“网络纪检”
2009年03月12日 04: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李立强)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在政协会上表示,建议政府鼓励网络举报,并专设“网络纪检”,专门搜集和接收网络举报信息。

  超九成网民选择网络监督

  过去一年,被很多人称为“网络监督年”。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林嘉祥事件、“天价烟局长”……网民的曝光和不懈追究,在推动事件的查处中,功不可没。

  另外,1月初,人民网等进行网上调查,参与调查的网民遇到社会不良现象时,93.3%的人选择网络曝光。

  设网络发言人答复网友

  面对网络监督功能的走强,施杰建议,有关部门应该就此成立一个实体———“网络纪检”,专门处理网络上反映的腐败线索。

  政府可在网上设立专职的网络发言人,施杰解释说,在市级以上纪检、检察机关等设立专门部门,对网络相关线索进行专业的收集、分析,按真实性、可查性、影响性分级管理,并设立网络发言人,及时在网上就调查情况答复网友,保证渠道通畅,引导“网情”。

  网络监督“无须实名”

  一些纪委部门举报网站,对于网上举报,一般提倡实名举报,要求详细填写联系方式。由于网络对参与者没有任何限制和要求,有利于知情人员更大胆地提供线索。因此,施杰认为,网络举报就应该发挥举报隐蔽性作用,“既然专设‘网上纪检’,反腐何须实名。”

  他建议,入门用实名,举报用网名。也就是说,每个人进入互联网世界,必须是实名的,每个人应该对自己的话负责;同时,为了保护举报者,可以使用网名或者匿名举报,反腐机构必须答复。

  无特殊情况千万别删帖

  反观上述事件中的网络监督,均是事后形成舆论,民怨沸腾之后再去追查。因此,施杰建议,有关部门可以提前介入。

  为了保护网络有效信息,施杰建议,针对网络信息,除法律规定必须删除外,任何个人或部门无权强令删帖。

  “纪检部门对网络线索非常重视,监察部和中纪委等机构都有很多部门监测这些线索,很多部门每天都有人在看,不单是举报,还有很多建议

  ———国家监察部部长、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

  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高度重视网络监督,去年专门组织力量收集编辑每日《涉检网络舆情》和每旬《政法网络舆情》。网络监督工作的加强,将促进司法机关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童建明”

  观点 网络反腐可降举报成本

  专家提醒网络举报应尊重事实多方求证

  本报讯 (记者孙旭阳 实习生田田)“网络反腐”要不要做,能做什么,怎么做,从官员到专家,各有说法。

  “在中国,被打击报复的举报人绝对不在少数。网络给了民众另外一个平台,让更多贪腐渎职官员暴露于阳光之下,却将举报者的风险和成本压力降到最低。”上海律师严义明说,他十分理解网友华阁的退隐之举。

  严义明说,公开透明地披露公共事务,是政治文明的必需。他不认为官员的亲属组成、收入和消费项目属于个人隐私,“当周久耕吸的烟戴的表,明显高出其合法收入的时候,我们就有权要求他解释这些疑问,直至承担法律责任。”

  被称为“中国网络反腐第一人”的湖南株洲市委前纪委书记杨平曾感言,“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离网络最近的是百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认为,公众很难客观评价周围的人和事,但在网络上,因身处陌生语境,人们却可以大胆直言,形成合力,这是网络反腐的生命力所在。

  但金兼斌提醒公众注意,在周久耕事件中,网友和媒体的不少报料,最后都被证伪。这也意味着,在网络上发表言论,即使以反腐的名义,也应该尊重事实,多方求证,并为之负责。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红宇也认为,网络不能取代真正的司法监督。网络监管是必要的,但网络监管既无裁判权,也不能超越党纪国法。

  调查 披露“天价烟”后举报网友失踪了

  一名官员,抽的烟1500元一条,让无数网民感到愤怒。这条“九五至尊”,没有给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原局长周久耕带来“至尊”的运气。今年3月8日,南京市市长透露,周久耕被立案调查。正当不少人对此结果表示关注时,最先发帖揭露“天价烟局长”的网民早已销声匿迹。

  华阁第一个披露“天价烟”

  网友华阁不见了。

  这个ID在天涯社区的最新一次登录时间,定格在2008年12月19日13时57分。不少记者给他留言,都没有得到回复。

  “没人知道他去哪里了。”天涯管理员说,“正像没人知道他从哪里来一样。”

  华阁的最后一篇主帖,正是关于周久耕的。这篇题为《赞一下那个要处罚低价房局长了,看人家抽的烟》的帖子,发表于2008年12月14日凌晨2时。

  此前,2008年12月10日,周久耕表示,他将联合物价部门,查处某些降价楼盘。此言一出,马上激起民愤。

  华阁援引周久耕的原话,称其查处低价房,是为了防止烂尾楼的发生,“我要对老百姓负责”。然而,一张照片显示,这位“对老百姓负责”的局长,抽的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九五至尊”香烟,1500元一条。在南京,这是一名下岗工人3个月的低保。

  华阁不无讽刺地说,“赞一个,这样的干部应该大力表扬。”

  但蜂拥跟帖的网友,显然没有表扬周久耕的。就在华阁发帖次日,这个帖子在天涯网成为精华帖,被加上热帖标志“红脸”。一天之内,点击量超过7万,跟帖超过两千。

  网友开动人肉搜索,又有人发帖称,周久耕先后换过劳力士、江诗丹顿、帝陀等名表,其座驾是一辆凯迪拉克。

  12月22日,天涯社区又将“天价烟”推荐为“天涯周报”的一周头条。此时,传统的媒体介入了对此事的报道,网上网下,周久耕一时成为名人。

  然而,第一个举报者华阁此时早已弃ID而去。

  网站编辑怀疑烟厂炒作

  “华阁隐退的原因,最有可能是怕打击报复。”天涯社区的编辑应剑群说,他一直推动“天价烟”事件的报道。

  “将帖子加为红脸,是因为周久耕很有关注度。华阁提供的名烟线索,也很有新闻价值。”

  但应剑群通过技术手段分析,又联系以往新闻,怀疑有烟厂烟商借助此事炒作。他甚至设计了一个投票,看网友有多少怀疑此事源于商业炒作。

  相信炒作者只有两成,而几乎所有投票者都表达了对周久耕的愤怒。应剑群穿上一个“马甲”,发帖指出该事件商业炒作的各种疑点,但很快遭到网友的批评甚至辱骂。

  “网络是个大筐,各取所需。”在天涯等网站上,并不是每一个检举喊冤的帖子都能得到编辑和网友的垂青。但当多方的关注聚焦到某事上时,有关方面不给个说法,似乎说不过去。

  和普通网友一样,应剑群也期望“天价烟”事件能有一个像样的说法。

  周久耕被立案调查

  当“天价烟”事件炒得正热时,周久耕跟检举他的华阁一样,销声匿迹了。

  记者们纷纷前往南京,追问事情进展。2008年12月26日,江宁区纪委表示,正调查周久耕事件,2009年元旦左右出结果。

  两天后,周久耕被免职,理由是“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存在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

  随着案情进展,网友和媒体披露,周久耕三处房产均超过100平方米。

  最新的消息来自今年两会。在面对媒体提问时,南京市市长蒋宏坤表示,周久耕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调查”。

  蒋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表示“对于网上反映的问题,我们是很重视的”。

  本报记者 孙旭阳 实习生 田田

【编辑:张庆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