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解析农民“看病难”:新农合医院药价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代表委员解析农民“看病难”:新农合医院药价高
2009年03月12日 09:55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自2003年运行以来,各级政府不断投入财政经费,健全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农民医疗健康的保障能力,极大地缓解了广大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农村卫生资源的使用效率得以提高,促进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

  但是,在新农合不断实施、不断完善过程中,新的“看病难”问题又浮出水面,不少农民看病舍近求远,放弃享受新农合的报销权利,使新农合带给农民的“实惠”大打折扣。

  新的“看病难”瓶颈何在

  代表委员们认为,导致农民新的“看病难”瓶颈主要表现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陈旧、卫生技术专业人才匮乏、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滞后等方面。

  熊维政代表说,经费投入少致使基础设施医疗服务落后。由于各地政府投入资金不足,或财政配套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未到位,造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不少乡卫生院只是两排小平房,医疗用房不足十间;大部分基础设备损坏无力维修,医疗设备使用率较低,根本不能满足农村卫生医疗的需要。

  技术水平低也是导致参合农民看病舍近求远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农民宁愿花钱到大医院就医,也不愿在家门口享受新农合报销的“实惠”。高春芳委员举例说:“某著名大学女博士后在农村进行4年课题调查,多次扮成病人到几个乡镇卫生院实地考察,卫生院把‘慢性结膜炎’诊断为‘沙眼’、‘分泌性中耳炎’诊断为‘外耳道感染’。乡镇卫生院有的坐诊医生连常规化验单都看不懂。这样的乡镇医院,农民怎能放心去看病?”

  此外,高价服务多致使农民住院费用变相增高。高春芳委员认为,近年来,国家对医疗市场进行了整顿和规范。但是,有的医院为了利益仍然利用药品加提成15%的合理规则,同样的药,在个体药店20元,到了合作医疗医院就变成40~50元了,且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医院的药价都不同。

  加大政府对农村医疗卫生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要想彻底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需要全社会的关注,需要各级政府高度关注,需要公共财政加大投入。

  李文慧、熊维政代表和司富春委员均认为,中国医疗制度改革,最该投入的就是农村。建议加大政府对农村医疗卫生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一方面,改善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补充常规设备,整修医疗器械,翻新医疗用房;另一方面,将财政投入的重点从治疗领域逐步转到预防领域。同时,政府应当通过立法的形式将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纳入财政预算范畴,遵循公共财政的原则把财政支持的重点调整到支持农村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的培训等方面来。

  高春芳委员说,面对乡镇卫生人员学历、职称水平低,难以取得农民信任的问题,关键是要得到政府适当的财政补贴,以解决他们进修、培训、工资基本保障等待遇问题,从而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为农民服务,扭转农民舍近求远“看病难”的态度;此外,要增强预防疾病的主动性,如果农民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就会主动增加医疗知识,对疾病采取“自助预防”措施。因此,增加农民的医疗保健知识可以减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保障压力,减轻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负担。(王晖)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