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有权要求”是生动的政治教育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有权要求”是生动的政治教育课
2009年03月12日 10:0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家宝总理在各个场合所说的真诚话语,之所以让人感动,不外乎他那谦恭的姿态和心忧天下的民生情怀。温总理说的话,总是百姓的心里话。老实讲,代表有要求总理的权利,普通百姓就更有要求官员的权利!

  据新华社报道:3月1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与来自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一个普通小村庄——保安村的农民代表顾双燕对话时,温家宝总理认真地对她说:“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

  “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我们的温总理,时刻把最基层的普通百姓放在心里,一句朴素的话语,包含着多么深厚的情感。温总理的这句话,让我感动、感慨。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总理还有许多言行让人感动:前几天,温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无论是对什么人,要诚实,要用心讲话”。温总理以他的真诚感动了无数网友,温总理这席话还引来大讨论,诸多网友呼吁代表委员要“用心建言”。

  温总理在各个场合所说的真诚话语,之所以让人感动,不外乎他那谦恭的姿态和心忧天下的民生情怀。温总理说的话,总是百姓的心里话。老实讲,代表有要求总理的权利,普通百姓就更有要求官员的权利!

  我认为,某些政府官员,应好好从温总理身上“汲取营养”了,应该好好琢磨温总理“你有要求我的权利”这句话,把这句话当成一堂生动的政治教育课,从中学习温总理为人之道、为政之道,放下“官架子”,时刻把自己放在与百姓平等的位置上,把百姓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

  那么,政府官员如何从温总理身上“汲取营养”呢?我以为这并不难:“天下最大事,莫非万民之忧乐。行事要思万民之忧乐,立身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一位政府官员,就要像温总理一样,心里得装着百姓,时刻想着百姓“有权要求”,将“要求”当成为政的头等大事,当成一种鞭策、监督。唯有如此,百姓更多的利益诉求才能实现。

  温总理还说:“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百姓有知道的权利,百姓更有要求的权利,各级领导干部,既然身为人民公仆,就理应为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的监督;当然,政府官员大小决策要问计百姓,慎重断决,更是对人民的尊重、对人民的负责,如此为政,才会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

  有媒体评论说:“明明是个总理,似乎对于绝大多数老百姓来说是再遥远不过的,但他表现得比很多官员亲民得多。”这就让人不得不思考:为何离百姓“最远”的总理与百姓最亲?与百姓“最近”的个别地方官反而与百姓最生疏?是不是这些地方官平时工作方法出了问题?是不是冷漠淡视了“百姓的要求”?

  相对于温总理的亲和与谦逊,我们的个别基层官员,官不大僚不小,人为地与群众拉开官民鸿沟,影响了干群关系,的确应该从总理身上“汲取营养”了。(张刚)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