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代表提案“剑走偏锋”因未“接地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众日报:代表提案“剑走偏锋”因未“接地气”
2009年03月12日 10:24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参加了两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一直觉得代表们在发言时,唱‘赞歌’的多,真正反映情况的少,这是很不应该的!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我们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和承诺。我们大老远跑北京来,要反映民声、民情。” 10日,在广东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上,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作如是发言。(3月11日《新快报》)

  钟南山的发言核心是提醒人大代表应该多点问题意识,少点个人顾虑,在发言时间,应把重点放在现实问题的论述和看法的阐释上。

  其实,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根据现实社会发展的情况和问题,提出建议和提案。钟南山的针对性发言,体现出了他的问题意识,他发言的对象针对的是代表,是他的同行。

  问题意识缺少,一个原因是离现实有些太远,如果没有接近现实问题的愿望和能力,就可能觉得没什么问题可以提,也可能觉得有问题但提不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其实,空间的距离并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代表们是否能走进现实,能够和普通公众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一些提案“剑走偏锋”,不厚重不踏实,原因就是没有“接地气”。

  另一个原因可能是把舆论的反应看得过重,把个人的得失看得过重。比如,一旦自己的表达在社会上有不同意见,就放弃了意见的坚持,即使这种意见可能是正确的,或者这种意见代表着一个群体的利益诉求。应当说,社会舆论是检验代表议案水平的一面镜子,但舆论有时也会情绪化,应相信公众有能力鉴别。

  还有一个原因,把人大代表看成是一种荣誉,却没有把人大代表看成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有机会发言时更愿意对自身的情况进行介绍,没有完全把精力放在职权的行使上。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两会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此时,人们就会盯着代表看,看他们是否发现了现实中的问题,是否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行的方案。

  可以说,为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出谋划策,为民众民生排忧解难,是人民群众对代表委员们的热切期待。这就需要代表们平时多进行一些调查研究。 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推动现实问题的解决,真正履行好人民代表的职责。 (乾羽)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