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不能将公务员排除在养老改革之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不能将公务员排除在养老改革之外
2009年03月12日 10: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上,社科界加新闻出版界有60多名委员联名提案,要求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暂缓实施,而且,教育界也有60多名委员同样联名提出了这个提案。就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委员们在会上热论了近一个小时,直到会议休息被打断,还有委员意犹未尽,说等会儿再谈谈……

  要求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暂缓的委员,都来自事业单位。近年来,从委员的提案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委员在很多问题上,毫不掩饰自己的利益立场和自我出发点,说话非常直接大胆。比如今年两会上,很多地产商委员公开向政府要政策,发表明显出于自身利益的言论。

  当然,政协委员也不是不能为自己所属的那个群体说话,关键是,这个群体利益是否正当,是否能得到全国人民的理解。中国的养老制度三个等级,早已招致社会的普遍不满,对这一不合理的制度进行改革,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心愿。

  看看那些反对对事业单位养老进行改革的理由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说是为了减轻财政负担……才多少钱,目的就错了”,“简单沿用企业养老保险改革的办法有失偏颇”……这些理由显然都经不住推敲,有些甚至有些荒唐可笑。仔细看媒体报道,委员们的反对意见中,绝大多数都拿公务员来作比。这也是委员们的反对意见中,唯一有些说服力的。

  关于养老改革,不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没有涉及公务员,就是正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的《社会保险法(草案)》,也将公务员与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分开推进。有解释说,这样做是为了减少阻力,让改革稳步推进。然而,恰恰是这一点,可能对改革形成阻力。

  养老制度改革的一个基本理由,是为了养老的公平。要公平,就得所有公民都用同样的标准。以前,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都不纳入养老保险的范畴,自己不交养老保险,退休金却比那些交保险的人高得多,甚至是好几倍,这明显太不公平。可是,现在把事业单位拿出来改革,公务员在养老上仍然是“特等公民”,仍然是不公平。这样的改革办法,与改革目的并不一致。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是对其原有利益的减损,当然会让一些人不满。然而,公务员独特的养老待遇的存在,却恰好为那些对改革心存不满的人找到了出气口,提供了反对的借口和攻击的靶子。这不是在为改革增加阻力吗?

  以前事业单位养老一直是与公务员一体,既然以前可以归于同样的养老类别,那么改革当然可以实行同样的方案和步伐。为什么要将二者切开来?难道说这样做,是为了争取公务员的支持,减少反对改革的人数?如果出于这一考虑,那么,有些部门对改革就太缺乏信心了。事实上,这一改革,是对不公平的利益的调整,完全应该理直气壮;而且,这样的改革,顺应广大老百姓的要求,改革的力量,来自广大老百姓,为什么不自信一些?

  从技术手段上来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养老是同样的方式,一起改革,不存在操作上的难题。而且,应该可以节省资源和成本。像这样可以一步到位而且应该一步到位的改革,为什么要分开推进?只对事业单位改革,不但普通百姓不满意,还增加了新的反对群体,不如索性将改革进行到底,不管是事业单位人员,还是公务员,全部一视同仁。(谢昱航)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