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全国政协政治决议有三点显著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全国政协政治决议有三点显著变化
2009年03月1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全国政协政治决议有三“变”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十二日上午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政治决议。仔细观之,其中三点显著变化,可见政协未来一年工作重点。

  这份政治决议在部署未来工作时,基本围绕了三个重点: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决议指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

  纵观近五年来政协政治决议,唯独今次决议在经济方面,篇幅最大、着墨最深,为近年少见。

  二00五年的政治决议,因当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涉台部分内容最多;二00六年政治决议突出和谐社会建设;二00七年着力推动学习科学发展观;去年因为是中共十七大之后召开的政协大会,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成为当年政治决议的首要内容。

  今年的政治决议经济问题着墨最多,这既显示了今年中国工作的重点,也表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政协已经开始如其“掌舵人”贾庆林在开幕会上所说,“自觉与党和政府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拍,行动上同步”。

  ——将维护和谐稳定摆在突出位置。

  与二00八年中国大事多、难事多不同,在金融危机影响下,今年的就业问题、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等,都是突出矛盾,极易引发社会问题。“维稳”压力格外沉重。

  因而在政治决议中,要求委员及时反应社情民意,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与往年政协的决议不同,今年涉台内容一改往常,列在港澳部分前面。

  回顾近几年政协政治决议,有一个特点,凡是当年涉台工作任务重,政治决议中的涉台内容便超越港澳部分。

  二00五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该法成为当年“两会”核心议题,自然是政治决议重要内容;二00六年“台独”分裂活动猖獗,政协当年透过政治决议对此予以严正警告;二00八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势莫测,涉台工作压力空前,体现在政治决议中,就是涉台部分内容更多、位置靠前。

  去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为了早日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政协以决议形式进行推动,显示了今年政协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