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新胜:各国人民热学汉语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章新胜:各国人民热学汉语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未来
2009年03月12日 1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回答记者提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2日电 “各国人民自愿想学习语言,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未来,他才选择学习这种语言,而不是我们强行出口某一种文化和语言。”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今天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作出如上表述。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邀请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章新胜说,世界历史表明,一个语言在国际上流行程度和世界希望学习某种语言的热情和需求的快速成长,不取决于这个语言的本身,而是首先取决于这种语言所代表文化的吸引力,以及所代表的生产力和先进性。其次,是这种语言对世界发展、对世界和谐、合作的贡献率所决定的。当然,也和它已有的全世界讲某种语言的人数多少来确定。最后也取决于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的意志,取决于他们愿意响应世界对本民族、本国家语言的需求,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满足世界各地的需求的意愿。

  章新胜称,世界众多人在讲中国语言,就总数而言,在美国,相比学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等的比例占90%多,我们占的零头不到,所以发展的潜能很大。

  章新胜表示,孔子学院和汉语传播主要是为了满足世界各国对语言的需要。从世界语言传播和流行的规律来看,从汉语传播也表明中华文化本身具有的吸引力。各国人民自愿想学习语言,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未来,他才选择学习这种语言,而不是我们强行出口某一种文化和语言。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