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改革不是信口开河 应敞开门听取公众意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改革不是信口开河 应敞开门听取公众意见
2009年03月12日 15: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项改革连试点都难以取得进展,就在于没有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不是闭门造车,应敞开门听取公众意见。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引起了委员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在社科界别分组讨论会上建议《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暂缓实施。“决定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怎么没有我们事业单位人员的主流意见”,“劳动保障部以为我们都是傻的,我们智商又不低”。宋林飞的话刚说完,与会委员纷纷插话,提出自己的意见。

  现行的养老金制度需要改革,这一点没人反对。但是如何改革,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又该怎么改,因为事涉公众利益,当慎之又慎,至少要征求公众意见,或者相关利益群体的意见,然后才能拿出一套合理的方案。然而现在的一些改革往往缺乏广泛的民意调查,也没有很好地听取公众意见,就仓促出台试点方案,程序的不完善必然引起民意的反弹,导致改革进程的波折。

  以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为例,据媒体报道,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推进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在5个省市率先开展起来。但是由于事业单位“情况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改革推进速度并不理想。一项改革,为何连试点工作都难以取得进展,究其原因就在于改革方案出台前没有问计于民,没有问策于民,以想当然的改革思维来制定改革方案。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到底怎么改法,即便是5个省市的试点工作已经展开,所谓的试点方案至今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各种说法都有,导致公众意见极大。

  其实,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早在去年初就已对外公布将启动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据说原方案将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标准向企业靠拢,引起事业单位的强烈反弹,后来有关部门又否定了这一说法,说具体方案尚在调研之中。既然方案尚未形成,又何来“试点”的启动呢?

  事实上,类似遭遇到尴尬局面的改革还有不少,像医疗改革、教育改革、个税改革,都曾有过类似的情形。比如,一些教育改革尤其是考试改革,不征求广大考生意见就出台,无异于拿考生当“小白鼠”折腾;个税调整一会说起征点不会提高,一会又予以否认。诚然,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但不是信口开河,也不是闭门造车,应敞开大门,让大家畅所欲言,让各种利益充分博弈,在听取公众意见的基础上,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合情。不能先匆匆出台一个方案,以试探公众反应,如果反对意见强烈,或者收回,或者就说是“误解”。如此改革,既耽误改革进程,又影响政府公信力,很值得反思。

  要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事关公众利益的改革和决策,更应该如此。(李龙)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