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中国政协的民主含金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观察:中国政协的民主含金量
2009年03月12日 2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政协的民主含金量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六十年风雨,一甲子辉煌。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为民众所高度期待:在中国改革发展到一个关键时刻,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作为各行各业各界的杰出代表,他们会贡献怎样的真知灼见。

  今次“两会”期间,越来越多的政协委员加入“发炮”行列,直指当前中国社会变革的热点、焦点、难点,促动制度革新:对于官员贪腐、行政不作为、司法腐败等,委员们重炮轰击;针对药品食品安全、教育公平、控制物价上涨、国企高管限薪等问题,委员们密切关注;对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扩大内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委员们建言献策;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就业、文化传承、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他们高度关心。

  能言敢言善言成为政协委员的一个特点,也是民众的期待。不过,在“文革”时,中国内耗严重,政协的作用式微,其民主含金量也相应剧降。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政协逐步完善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中共相继出台了“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在“反腐败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和保证政协的民主监督等,政协工作迈开大步,也日益受到民众的认同。

  观之政协工作,不难发现有如下三个特点:

  ——民主构成:政协委员来自中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港澳台侨等各界的代表。

  ——民主参与:中共在作重大决策前,须与政协的各大构成主体协商;政协委员经调研和考察形成的提案和建议,被有关部门认真办理、答复。

  ——民主风气:政协委员从各领域、各阶层、各视角发出多元声音;尤其在“两会”期间,很多声音与官方的立场、主流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也唯有经此脑力激荡,才能形成更为科学的决策。

  十二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致大会闭幕词时形容,六十年来,人民政协与祖国和人民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在共和国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人们观察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和中国民主之路的发展,政协走向被认为是一项重要的“风向标”。在中国不断改革开放的今天上,政协的民主含金量会越来越高,道路会越走越宽。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