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历时3个月 温家宝提出少写成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历时3个月 温家宝提出少写成绩
2009年03月16日 01: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3月1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按下表决器,高票批准了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到修改,从审议到通过,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的诞生涌动着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力量。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柯伟林评价说,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中国领导人的实事求是、积极务实。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将对世界其他国家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恢复人们对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信心。

  【部署】 今年再添“六个字”

  面对复杂的局面,如何总结2008年工作,正确判断新一年形势,确定目标任务,细化应对措施,起草一份提振信心的政府工作报告。人民寄予厚望,世界广泛关注。

  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一个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有关部门和地方有关人员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立即成立,拉开了起草工作的序幕。

  温家宝总理亲自主持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12月12日,中南海国务院第二会议室。温家宝总理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部分同志座谈。他一开场就对大家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减少,内需一时又拉动不起来,经济发展遇到暂时的困难。但我们具备发展的各种有利条件,有信心找出一条路来。”

  温家宝说:“去年我提出政府工作报告要让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今年还要加六个字,就是‘有希望、有信心’!”

  从指导思想到重点内容,从框架结构到表述方式,温家宝道出了自己深入独到的思考。“2008年政府工作成绩可以写得比往年少一些。要着重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讲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讲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体的方向、目标、方法和措施。”“要让人民群众了解全局,对国家发展感到有希望。”

  “同志们参与这项工作,是为国分忧,为政府出谋划策,在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刻贡献一份力量。”

  【修改】 吸纳基层调研成果

  广东、浙江、上海、重庆、山东,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留下总理忙碌的身影。他深入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医院学校调查研究,主持召开各种座谈会,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思考着政府工作的安排。这些思考成果,被及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出台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部署做好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工作……每周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重拳频出。这些最新的政策,被迅速吸收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形成后,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修改意见,并亲自动笔反复修改。2009年1月7日,国务院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组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做了修改,形成《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

  1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按常委们提出的意见做进一步修改后,形成新的征求意见稿。四天后,国务院决定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发往各省区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和党政军群119个部门征求意见。

  各地方各部门提出各类修改意见和建议990条,剔除部分重复意见,共481条。这里面有涉及全局的重大意见,有关于政策措施的具体建议,还有文字上的细微修改。

  【完善】 两会前问政于网民

  2月6日至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5次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以及工人、农民等基层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稿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温总理的要求,起草组对每一条意见都认真研究,对报告内容进行丰富、补充和完善,充分吸收了各单位和各方面意见165条。

  2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两会快要召开了,还有哪些民情没了解,还有哪些民智没汲取?还有哪些民意没采纳?温家宝2月28日走进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首次在互联网空间与亿万网民进行了一场没有阻隔的对话,问政于民。

  3月5日上午9时许,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庄重地宣读了这份事关国家发展大计、亿万百姓福祉的政府工作报告。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报告起草组工作人员分赴各个代表团、政协各界别,认真听取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大会闭幕前夕,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被吸收进报告的定稿之中。共修改17处,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7处。

  比如在发展清洁能源中,加入了“水电”。曾经提出这个意见的向巴平措等几位代表说:“水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中西部地区开发潜力很大。这个修改对中西部地区发展意义重大。”据新华社电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