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冶官员请来500强老板考察可获万元奖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大冶官员请来500强老板考察可获万元奖励
2009年03月16日 04:5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谁能邀请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总裁或总经理到大冶市考察,每人次由当地财政奖励1.2万元。成功引进项目,最高可以奖励50万元。湖北省大冶市近日公布的一项招商引资规定,引来各方热议。目前,这项规定仍然挂在大冶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里。

  为鼓励各方招商引资,今年2月19日,大冶市委、市政府出台《大冶市招商引资和外贸出口奖励办法》,规定:邀请到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总裁,每人次奖励1.2万元,邀请到副总裁、投资发展部部长,每人次奖励6000元;邀请到国内500强企业董事长或总裁,每人次奖励1万元,邀请到副总裁、投资发展部部长,每人次5000元。围绕大冶市机电制造等四大产业集群,邀请国内外相关产业排名前3位的企业和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的,每人次奖励5000元等。奖励对象包括全市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中介组织、企业和个人。经费由市财政列支,报请市政府同意后兑现。此外,凡成功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大冶市产业要求项目的单位或个人,根据引进投资额度、项目,分别给予10万元—50万元奖励,引资额越大,奖励越多。

  大冶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出台这样的办法,不求企业老总来了就投资,意在提高大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企业将来投资时能想到大冶。

  该不该这样奖励招商引资?此举是否合法?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引来各方关注。

  碰撞

  支持者:能扩大地方影响力

  反对者:涉嫌行政权力滥用

  地方需有人推介

  企业老总到县里来,需要有人去大力推介,这本身是在扩大地方的影响。这些老总来了,即使没有投资,互相交流一下,对地方发展也有好处。

  湖北省黄石市公务员 万先生

  投资环境最重要

  我们不关心一个地方制定什么奖励政策,而是着眼于全球的布局,看重的是投资环境和市场前景。

  世界500强、某日资企业(中国)公司公关部 庞女士

  工作职责为何还要奖励

  参与招商的大多是政府部门、官员,没有多少普通百姓有机会获奖。而招商原本是商务局等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责,为何还要奖励呢?网友 不差钱

  政府须依法办事

  这不是简单的发展经济问题,而涉嫌行政权力滥用。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政府越要依法办事。对公民来说,法律没有禁止的都能做;对政府来说,法律没有许可的都不能做。不管一件事能给地方带来多大利益,都要用法律的标杆来衡量。实施奖励,要有法律依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乔新生

   (记者张志峰)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