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官随外军舰训练纪实:融入世界也是种力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官随外军舰训练纪实:融入世界也是种力量
2009年03月16日 09:5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培浩第一次在外国军舰上爬桅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9日,“和平-09”多国联演进入海上实兵演练阶段。中国海军“广州”号新型导弹驱逐舰携带舰载直升机,和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1国的海军舰艇、飞机和特种作战分队同台布阵,砺兵大洋。

  “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的新型军事人才,要站在瞭望世界的桅杆上。”新世纪新阶段,中国海军与各国同行的交流日益频繁。自2003年10月以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先后10多次与美、俄、英、法等五大洲20多个国家举行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外电评价:“中国海军正在以空前的阵容开展全面深入的国际军事训练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广泛的军事训练交流,对中国海军来说,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财富……一大批海军官兵经过与外军同行“面对面”的切磋,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学到了许多先进的军事理论和管理经验。本文向您讲述的是4位海军军官和学员走向世界的亲身经历。

  马培浩——智利军舰

  在亚丁湾经历第一次“海战”

  参训简历:2008年5月至12月,智利海军组织应届毕业的海军学员,随“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进行环球航行训练。应智利海军邀请,8月11日至10月11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马培浩代表中国海军,参加了“埃斯梅拉达”号从埃及亚历山大——印度科钦港——南非开普敦的远航训练,航程近10000海里。

  参训写真:2008年8月14日8时30分,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举行欢迎仪式,迎接来自中国、埃及、肯尼亚的3名新成员。其中,有一位中国海军中尉——马培浩。

  “埃斯梅拉达”号每年都要组织学员进行长达7个多月的环球航行。按照惯例,“埃斯梅拉达”号还邀请沿途友好国家派海军学员随舰远航。

  8月22日早上,马培浩起床后来到舰桥,发现整条舰的气氛不对:前后甲板、两舷都站上了持枪的水兵。上前一问才知道,原来还有一天就要到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了。不久,舰长宣布:这是此程航行中最危险的地方,全舰即日进入战备状态,一旦有海盗袭击,全舰学员包括外籍学员都要参加战斗。

  23日下午4时多,马培浩来到后甲板,执勤的水兵告诉他:一个小时前,就在这条航线上,一艘货轮遭到海盗袭击。舰长决定,训练舰依然按照原计划航行,每一个站岗执勤的学员都领到20发子弹。

  下午5时30分,这条航线上又有一艘货轮遇袭,遇袭的货轮发出消息称:海盗的母船是一艘深色的大船,大船的周围是用绳子系的快艇,数量不明,快艇上装备AK-47步枪。

  晚上8时47分,舰上拉响了战斗警报,马培浩和另外两名学员组成救护小组,被安排在舰中段第二层甲板的水密门内,负责舰右舷中段的救护。船舷,有一米多高的钢板作掩护。马培浩守在水密门没多久,就听到海上传来一串枪声。舰长命令:“用两门礼炮进行威慑。”

  马培浩人生中的第一次“海战”就这样开始了。不久,执勤的学员来换岗,告诉他:海盗来了3艘快艇,听到炮声后退去了……

  参训感言——

  军人,就要随时准备战斗

  我记得,“埃斯梅拉达”号驾驶室正上方镶嵌着西班牙语的舰训:“VENCEROMORIR(胜利或死亡)”。铜制字体锃光瓦亮,十分醒目。一名舰员为我自豪地进行了解读:“胜利才能生存,失败就是死亡。‘埃斯梅拉达’号永远属于最勇敢的水手!”此次海上遭遇海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海战”。智利海军同行高度的战备意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军人,就要随时准备战斗。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