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拉萨城市总规划 维护传统风貌特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批复拉萨城市总规划 维护传统风貌特色
2009年03月16日 10:17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日前对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批复。国务院在有关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呈报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年-2020年)的请示》的批复中,原则同意修订后的《拉萨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年-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

  批复说,要坚持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和资源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做好拉萨市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有重点地发展特色产业,按照合理布局、集约发展的原则,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功能,逐步把拉萨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富有鲜明历史文化特色和浓郁民族风貌的现代化城市。

  在《总体规划》确定的1480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

  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45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75平方公里以内

  加快公路、铁路和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与周边地区交通运输条件

  严格规划管理,切实保障规划的实施,市级城市规划管理权不得下放

  [规划要点]

  空间布局 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

  批复说,科学引导城市空间布局。在《总体规划》确定的1480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要逐步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提高中心城区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要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有重点地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优化城镇布局。着力培育和发展适合当地特点、能够有效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的产业,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建设规模 用地控制在75平方公里

  合理确定城市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到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人口控制在45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75平方公里以内。要根据《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空间布局,因地制宜,积极引导人口合理分布,防止城市人口规模盲目扩大。根据拉萨市资源、环境的实际条件,坚持集中紧凑的发展模式,切实保护好耕地和畜牧业用地。重视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

  基础设施 建立城市综合交通系统

  批复说,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快公路、铁路和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与周边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统筹规划建设城市给水、排水和污水、生活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重视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加强重点防灾设施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建立健全包括消防、人防、防洪和防震等在内的城市综合防灾体系。

  人居环境 以人为本,创建宜居环境

  批复说,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要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宜居环境。统筹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布局和建设。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目标纳入近期建设规划,确保城市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的分期供给规模、区位布局和相关资金投入。根据城市的实际需要与可能,稳步推进城市危旧房改造。

  特色保护 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

  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要统筹协调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旧城区与新城区、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的关系。按照整体保护的原则,切实保护好城市格局,控制建筑的高度、体量、色彩和形式,维护城市传统风貌特色。重点保护好八廓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世界文化遗产,小昭寺、哲蚌寺等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围环境。在城市及其周边尽量保留和新建一定数量和规模的林地、草地,保护和传承“林卡”文化。注意依法保护必要的宗教活动场所,满足信教群众的宗教生活需要。

  城市管理 依法治市,构建和谐社会

  批复说,严格实施《总体规划》。城市建设要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城市管理要健全民主法制,坚持依法治市,构建和谐社会。《总体规划》是拉萨市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城市规划区内的一切建设活动都必须符合《总体规划》的要求。要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实施《总体规划》的重点和建设时序。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对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包括各类开发区)的一切建设用地与建设活动实行统一、严格的规划管理,切实保障规划的实施,市级城市规划管理权不得下放。《总体规划》在细化、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当地各级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充分尊重各族群众的意见。驻拉萨市各单位都要遵守有关法规及《总体规划》,支持拉萨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共同努力,把拉萨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