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间谍船继续围堵中国 频频出没三大海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国间谍船继续围堵中国 频频出没三大海区(图)
2009年03月16日 10:4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2007年,中国海监飞机在对一艘在我管辖海域活动的美军水声侦察船进行监视。国家海洋局官方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近年来,美军在中国附近海域的军事测量活动一直呈上升趋势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如果中国提出警告后马上离开,那就什么矛盾都没有了。”3月13日,一家香港媒体还在议论着所谓美国“海洋监测船”“无暇”号8日遭到中国船只“尾堵”事件。

  然而事实上,“无暇”号至今仍在中国南海游荡,而美军派来“护航”的“宙斯盾”级驱逐舰“钟云”号预计将在18日左右与其汇合。因此,这家香港媒体得出这样的结论:“就跟上次美国侦查机跟中国军机相撞一样,美国对中国军队的监视绝对不可能停止的……”

  频频出没三大海区

  一直以来,中国周边海域都是美军的重点侦察方向。除依托“白云”系统的18颗NRO海洋监视卫星,以及驻日本冲绳、韩国元山基地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E-2预警机外,出动舰艇实施海上抵近侦察,始终是美军的惯例性行动。

  依据侦察对象和目的的不同,美军在黄海、东海、南海方向的侦察侧重也有所区分。黄海方向主要针对中国海军北海舰队,主要侦察内容包括核潜艇出海通道附近的海底地形地貌、海洋重力、海洋磁力、海流、潮汐等海洋环境信息。东海方向主要针对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其中“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基洛”级潜艇、039常规潜艇等打击力量的动向,是美军侦察船的监视重点。南海方向主要针对中国海军南海舰队,除常规侦察科目外,“三亚亚龙湾兴建核潜艇基地”成为美军近期侦察的重点。

  目前,美军已经建立起一套先进侦察卫星、大型侦察船,以及海底综合监听系统三位一体的立体侦察监视体系。美军不仅能够获取包括中方港口位置、舰艇音响特征、重要海区潮汐规律等战略、战役级别的情报,而且能够获取中方舰艇训练、演习以及新式武器试验等战术级别的情报。

  侦察手段五花八门

  在美军对华海上监视体系中,各类侦察船的抵近侦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括造成此次南海“对峙”事件的“无暇”号在内,目前,美军共拥有专业军事侦察船20余艘,隶属于美军海运司令部。根据任务不同,可分为综合测量船、水声探测船、海洋地质勘测船、电子侦察船等。这些军事侦察船目的是准确详尽地获取海底地形、海底地貌、海底浅层剖面、海底表层底质等多种战场信息。

  除了类似“无暇”号的水声侦察船,“鲍迪奇”号等综合侦察船也是中国海区的“常客”。“鲍迪奇”号(T-ACS62)每年都会在中国的黄海、台湾海峡水域实施多次情报侦测和搜集活动。该船装备有多波束测深仪、宽波束浅穿透测量声呐等大量侦察设备,具有极强的综合情报搜集能力。

  而每当中国海军进行导弹试验或大型军事演习时,号称“海上情报吸尘器”的美军导弹监视船就会“如约而至”,对中方舰艇飞机的电子设备技术性能、无线电通信、导弹发射参数等情报进行搜集和监视。

  危险侦察威胁地区稳定

  通常情况下,美军侦察船距中国海岸40海里左右,已经十分接近12海里领海线。近年来,美军在中国附近海域的军事测量活动一直呈上升趋势。中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不承认外国军舰在领海内的“无害通过权”,一旦美军闯入中国领海,就将遭到中方的扣留。

  2002年9月,美军“鲍迪奇”号闯入中国黄海专属经济区进行海底地形绘图,并用拖曳式声呐实施水下监听作业。中国海军及海监部门进行了多次拦截,并发出信号要求美舰停止作业、离开中国管辖海域。多次警告无效后,一艘正在附近海面上作业的中国渔船将“鲍迪奇”号声呐上的水下听音器撞飞。监听不成的“鲍迪奇”号只好离开黄海海域,驶回设在日本的基地进行维修。

  此次美方派遣“钟云”号军舰为南海非法侦察活动护航,只会进一步增加双方发生海上摩擦甚至冲突的可能,从而对地区稳定造成不可预料的威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