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称意识形态领域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求是》称意识形态领域不能搞指导思想多元化
2009年03月16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刊载署名秋石的文章《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文章称,为了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文章引述胡锦涛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

  文章指出, 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确立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文章说,马克思主义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不是个别人也不是一个党的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文章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文章说,当代西方国家也强调统一的指导思想,也有起主导作用的意识形态。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人民民主的政权性质,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在意识形态领域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

  文章指出,指导思想多元化的实质是取消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文章说,指导思想多元化论者的一个主要观点,就是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会妨碍发展民主。这是极其荒谬的。事实上,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都是民主的积极倡导者和真诚的实践者。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党始终把追求人民民主作为革命和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政治目标。民主从来都是具体的、相对的,而不是抽象的、绝对的,总是与一定阶级的思想、一定国家的制度相联系。抽掉民主的社会内容特别是阶级内容而当作抽象的信条,是剥夺大多数人的民主、实行少数人特权的政治势力惯常玩弄的思想游戏。马克思主义强调的是多数人的民主,而不是少数人的民主。马克思主义关于民主的理论,揭示了民主建设的规律,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民主愿望,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指明了方向。那种不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民主,不要党的领导的民主,决不是广大人民群众真正需要的民主,因为那样的民主,最终必然要导致社会主义制度的解体。而社会主义制度一旦解体,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及其他一切权利都将付诸东流。

  文章最后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文章说,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文章说,在当代中国,坚持科学发展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完全可以肯定,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原则,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马克思主义就能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与活力,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就会坚如磐石,任何力量都不能把它动摇!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