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由“雷人”提案看民主政治进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日报:由“雷人”提案看民主政治进步
2009年03月16日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观点提要

  作为民主政治进化过程中的现象,“雷人”提案的出现不仅反映着当今中国社会日趋多元化的现状,也折射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愈来愈生动活泼、充满活力的大背景。当然,公众对一些代表、委员“雷人”言辞的批评同样值得重视。代表委员在履职议政意识高涨的同时,更应当注重不断提升自己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能力和水平,以尽可能地减少与老百姓期望之间的差距。

  今年的全国“两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了。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又回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继续为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在“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报告中,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共商国是,进一步凝聚起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强意志。给人们印象尤为深刻的一点是,代表、委员踊跃发声,在交流、讨论、争辩、交锋甚至唇枪舌剑中,既有许多真知灼见、务实之策,也不乏“雷人”提案、大胆言辞,展示了国家最高政治平台的勃勃生机。

  “雷人”,是近来迅速流行的一个词汇,用来描述出人意料、令人震惊甚至“崩溃”的主观感受。确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诸如恢复使用繁体字、人民币改称中华元、发行千元面额钞票、每周工作四天半有益身心、中国看病不难也不贵等一些提案、言论,令公众大开眼界、大跌眼镜,难以理解,或者不能认同。但是,对于我们的民主政治生态来说,“雷人”提案层出不穷,不应该简单地给予负面评价,而是应该看到其中蕴含的积极因素。

  一个成熟的社会,一个成熟的民主政治体制,应当允许、宽容各种意见观点进行合法表达。在笔者看来,作为民主政治进化过程中的现象,“雷人”提案的出现不仅反映着当今中国社会日趋多元化的现状,也折射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愈来愈生动活泼、充满活力的大背景。尤其是当这些表达出现在全国“两会”这一最高政治平台时,更是为各陈己见的民主常态做出了鲜明的注脚。在社会阶层不断细分、利益矛盾日益复杂的大背景下,来自不同地区的人大代表和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当然要敞开胸怀畅所欲言,既要维护自身群体的局部利益,也要着眼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即便一些提案议案十分“雷人”,代表委员说话的权利却应当予以完全尊重和保障,这正是我国民主政治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当然,公众对一些代表、委员“雷人”言辞的批评同样值得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效果到底好不好,最终要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由广大群众来衡量评判。不可否认,老百姓对于个别代表、委员的履行职责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并不完全满意,不时可见一些批评甚至质疑,尤其是对“两会”期间的一些“雷人”提案,公众舆论的评价往往不高。这说明,代表委员在履职议政意识高涨的同时,更应当注重不断提升自己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能力和水平,以尽可能地减少与老百姓期望之间的差距。

  因此,由老百姓不满一些“雷人”提案可知,我们的民主政治制度还有巨大的进步空间,首当其冲的就是参政议政者的素质和水平需要提高。近些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进步,公众民主意识日益增强,愈发注重维护自己的民主权利,对重大政治活动例如全国“两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过程,也无时无刻不置身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很显然,只有那些紧密联系群众、认真严肃履责的代表、委员才能深孚众望,只有那些利国利民、求真务实的议案提案才能得到群众支持。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人民权力和利益的代言人,既肩负着国计民生重任,又承载着民主政治角色,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真正为人民群众谋福利。这,才是推动民主政治进步的终极意义。(毛晓刚)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