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建原总经理受贿牵出窝案 已查出11人涉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三建原总经理受贿牵出窝案 已查出11人涉案
2009年03月16日 11:1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2日,乌鲁木齐市沙区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通报,(新疆)自治区第三建筑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马敬增受贿一案引发窝案。至此,马敬增受贿案,已有包括马敬增在内的三建公司原副总经理张红旗、中石油天然气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规划计划处原副处长夏绍柳等11人涉案,其中5人为县处级干部。

  该局副局长时培祥介绍说,马敬增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其犯罪所得人民币88.5万元上缴国库。张红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案发后,追缴赃款25.9万余元上缴国库,继续追缴其受贿犯罪所得。夏绍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其犯罪所得人民币95万元上缴国库。其余人员案情正在侦察之中。

  时培祥还重点向媒体介绍了夏绍柳案件的祥情。

  2008年3月,新疆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原总经理、党委书记马敬增,原副总经理张红旗受贿大案尚未结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56岁的干部夏绍柳又进入了侦查员的视线。

  沙区检察院反贪局在侦查“马张”大案中发现,该公司账目中有一笔100万元的钱款被人提走,提款人是油田公司干部夏绍柳。

  检方查明,1995年,在油田公司的小区建设中,夏绍柳认识了三建公司某分公司经理周楠。从此,夏每到乌鲁木齐玩,都是周负责接待。

  2004年5月,油田公司准备对新勘探开发综合楼工程进行招标。夏被公司任命为该项目经理部工程组组长、招标委员会成员,系甲方代表。夏立即将工程招标的信息透露给周。很快,包括新疆三建在内的3家建筑单位参与投标。最后,周的公司中标了。

  2005年春节前,夏全家到海南旅游,在走之前,他给周打了一个电话。在送夏去机场的路上,周悄悄塞给夏一个装有5万元的大信封。

  2005年4月,夏到乌鲁木齐办事,住在亲戚家。周得知后,在送夏回亲戚家时,送给夏一个大编织袋。夏心知肚明,上楼后一数竟是35万元现金。

  夏一统计,发现周已经给他送了95万元。夏瞒着妻子把钱藏在家里空调的通风口处。

  案发后,夏绍柳一再对办案人员强调:“自己拿的是‘信息费’,不算受贿。”

  夏还说:“我家不缺钱,可当时真是中了‘邪’。‘马张’大案暴露后,我去找过周想把钱退回去,可那会儿正巧有个人过来说事,我们的谈话被打断,也就把最后一次机会给错过了。”

  新闻链接: 三建马张大案 正副老总联手受贿

  2008年3月,沙区检方梳理待查缓查线索时,发现一封2005年的匿名举报信:三建总经理马敬增将三建煤矿承包给浙江人,每年100多万元的承包费被他贪污了。

  沙区检方派人前往自治区国资委、国土厅,了解到三建煤矿是位于七道湾地段的一个中型煤矿,并调出煤矿的承包合同。侦查员却发现该煤矿煤质好,但年产量却只有15万吨,年收入仅为二三百万元,这里面一定有“猫腻”。

  随后,承包煤矿的杨辰和实际经营煤矿的杨俊叔侄两人先后被请进沙区检察院反贪局,三建总经理马敬增和副总经理张红旗涉嫌受贿的案情也随之浮出水面。

  张在三建主要管理后勤和煤矿承包,曾担任过公司的办公室主任和政工科科长。之前,在马负责党政工作时,张出色的文笔及较强的办事能力,给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升职后,立即将张提拔为公司副总经理。

  据杨辰交代,2004年他为了承包煤矿,分别给马敬增、张红旗送了20万元好处费。同年8月,新疆三建将煤矿承包给他,他又将煤矿交给其侄子杨俊经营。为了表示感谢,他屡次在宾馆包一间套房后,给马或张打电话约其见面,然后再给他们红包——现金五六万元。

  截止案发时,马敬增共收受杨辰叔侄贿赂70万元,张红旗则为48万元。

  另外,2004年1月至2008年春节期间,马敬增利用职务之便,分5次收受新疆三建某分公司经理于某好处费共计10万元。2005年4月至2007年春节期间,马敬增收受其他项目经理好处费共计8万余元。 (李君霞 潘晓梅)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