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挑起钓鱼岛风波有六大原因 欲拉美国下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本挑起钓鱼岛风波有六大原因 欲拉美国下水
2009年03月16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6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载署名为林晓光的文章《日本为何挑起钓鱼岛风波》。文章分析了在中日之间友好气氛下,日本挑起钓鱼岛风波的六大原因。称日方趁机挑起钓鱼岛主权问题争端,试图拉美国下水,给中国找麻烦,自己趁机混水摸鱼,是打错了算盘、选错了时机。

  文章说,2月26日上午,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国会回答民主党关于钓鱼岛受到第三国侵犯时的对策时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当然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的对象,将同美国协商把钓鱼岛问题纳入日美安保条约框架内。这是有史以来日本首相首次公开发表关于日美安保条约包括钓鱼岛的言论。2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文章称,日本方面这次炒作钓鱼岛问题虽然突如其来,但日本政府为今后援引国际法中的所谓“时效取得”(Positive Prescription)概念占有钓鱼岛奠定基础,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小动作。

  文章指出,在中日之间友好气氛下,日本政府如此高调炒作钓鱼岛问题,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美国因素:麻生首相日前刚刚访问过美国,奥巴马政府把“第一个到访华盛顿的外国领导人”这一荣誉,送给了日本首相。加上国务卿克林顿出访东亚的第一站也在日本,以表重视美日同盟。如此礼遇自然使一直担心中美关系将更加密切的日本感到面上有光。据日本媒体报导,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访美期间也提及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问题,奥巴马在2月24日会见麻生时,曾经当面向麻生承诺,美国将会依照美日安保条约防卫日本,但是并没有就其中是否包括钓鱼岛具体说明。其实,无论美方有什么样的承诺,日方都会竭力作出于己有利的解读。

  2、国内因素,日本国内政治混乱依旧,政府面对经济危机,应对无力、手足无措,麻生本人和内阁的支持率节节下降到不足10%。对外表示强硬立场,煽动民族情绪,是日本右翼政治家为了聚拢人气而惯用的政治动员手法。风雨飘摇之中的麻生也深谙此道。

  3、在野党的因素。这次钓鱼岛问题之所以搅起轩然大波,直接原因是日本民主党副代表前原诚司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质问麻生首相,美国是否有义务协同日本防卫钓鱼岛。姑且不论麻生的回答招致多么大的外交风波。民主党人这样提出问题本身,恐怕也是着眼于给陷入困境的麻生政权造成更多更大的麻烦,进一步加剧执政的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前的不利态势,为夺取政权、入主内阁造声势、做准备。

  4、对华外交的因素。自两国建立战略互惠关系以来,中日关系的发展一直较为稳定,双边交往广泛而且深入,曾经困绕中日关系的一些问题正在通过双边机制逐步谈判或解决。日本右翼对此极为不满,于是挖空心思抓住某些非本质、非主流的问题大肆炒作。一来抢先设置中日对话的议题,试图掌握对话主动权;二来运用各种手段、不惜挑起事端,迫使中国调动外交资源应对,牵制中国的发展势头。

  5、美日军事合作的因素。美国的亚太军事部署的调整,包括在日美军的重新配置,以及先进武器在关岛的加强部署。同时,驻日美军同日本海上自卫队近日在靠近中日存在主权争议的钓鱼岛附近的冲绳海域,举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反潜演习。双方为此次演习所派遣的海上力量为冷战后所罕见。由于冲绳离钓鱼岛很近,日本一直是利用驻扎在冲绳的军事力量来控制钓鱼岛,加上最近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出现摩擦,美日联合军事演习的敏感性就更加引人关注。至少日方很可能试图以此给外界造成日美同盟牢不可破,以及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这片海域的印象。

  6、东亚国际格局的因素。在解决朝核等东亚地区问题的国际格局演进过程中,日本外交胶柱鼓瑟、应对无方,在地区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却有所下降。无庸置疑,中国的崛起正在重新塑造世界政治经济的版图,当前的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强了美中之间相互依赖与合作的关系,任何一个国家及其政府如果不正视这一事实,那才是对全世界命运的不负责任。日本对中美关系发展的不安,恰好反映了其自身的犹豫不决、矛盾心理及对于事态的无力感。经济衰退榨干了日本的自信心,国内政治的乱局亦助长了其封闭心态。虽然日本极其畏惧中国的崛起,但除了向美国寻求保护之外,自己几乎找不出任何对策。日本外交的四面出击,恰恰反映了日本面对发展变化的亚太局势表现出的急躁、焦虑和不自信。

  文章说,尽管日方言之凿凿、信誓旦旦,可美国政府的表态却令日本政府大失所望。美国新政府坚持既定的政策立场并不出人意外。奥巴马政府上任才一个多月,目前正专注于解决棘手的经济问题,外交事务主要由国务院推行,而国务院负责亚太与中日事务的官员都还没有走马上任,因此相关政策并不明朗,也就没有办法对涉及中日关系的钓鱼岛主权争议具体表态。

  文章指出,在美国政权交替,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东亚、日本外相即将访华,这一中美日三角关系新一轮博弈的微妙时刻,日方趁机挑起钓鱼岛主权问题争端,试图拉美国下水,给中国找麻烦,自己趁机混水摸鱼,看来是打错了算盘、选错了时机。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