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办人才居住证 外地户籍人才享受市民待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将办人才居住证 外地户籍人才享受市民待遇
2009年03月16日 13:43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被称作“武汉居住绿卡”的《人才居住证》呼之欲出。记者昨日获悉,《武汉市人才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已正式出台,而负责实施该规定的武汉市人事局、公安局人士表示,正加紧制定操作细则,力争今年内接受申报。

  由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的《人才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称,“人才居住证”只适用于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即武汉光谷),国内外非武汉户籍人士不改变户籍(国籍)、不接转人事关系,符合条件的均可申领《人才居住证》。取得该证的人士可免办人口暂住证。《规定》称此项户籍新政,旨在便利国内外人才来汉工作和创业,提升城市创新能力。《规定》列举持该证者可享受基本与本市居民同等的相关待遇。

  相关部门还透露,《人才居住证》有效期限为1-3年,有效期满可申请续签,持证人员达到一定年限后还可申请办理本市户籍。

  哪些人可申领

  《规定》称,凡在东湖开发区工作和创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申办《人才居住证》: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或者中级(含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人员;具有技师(含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个人在东湖开发区投资50万元及以上的经营者;东湖开发区急需的其他人员。

  如何申领

  符合本规定需申领《人才居住证》的,由本人或用人单位向光谷劳动人事局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随同提交下列材料:

  本人学历、学位证书,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者业绩证明材料;本人有效身份证明(境外人士提供护照);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或者聘用合同;在武汉市的居住证明;配偶、子女随同来汉的,还须提供户籍证明和结婚证书;在光谷投资创业的申领人,还须提供验资报告、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

  持证人享受十项居住待遇

  1、持证的境内人士可免办《武汉市暂住证》;

  2、持证的境外人士可在本市以技术入股或者投资等方式创办企业;

  3、持证人可在本市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参与科技项目招投标,申请市级科技企业贷款贴息或科技项目资助,申请发明专利,申报科技奖励等;

  4、经光谷管委会批准,持证人可以以短期聘用、项目聘用等方式,接受光谷机关事业单位聘用。持证境内人员,符合东湖开发区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选拔领导干部资格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

  5、持证人的未成年子女入读本市幼儿园、小学、初中享受与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并可以报考本市高中;

  6、持证境内人员,可按规定参加本市基本养老保险。经本人申请,原在异地建立的保险关系可办理转移及接续;也可予保留并暂不转移。离开本市时,在本市建立的养老保险关系可转移至新的参保地或户籍地。用人单位可以按规定为持证人办理企业年金;

  7、参加本市基本养老保险的持证人,可同时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离开本市时,其医保关系、个人医疗账户储存额可转移到户籍所在地的社保机构;如因故不能转移的,其医疗账户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持证人可按规定参加职工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保项目;

  8、持证人可按规定在本市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已在户籍地缴存公积金的,可将原公积金转入本市公积金账户,年限和余额在本市累计计算。离开本市时,可按规定办理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转移手续。持证人在本市购房时,可申请与本市居民相同待遇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9、持证的境内人士,可按规定办理因公出国手续。按警方规定还可申办赴港澳多次往返通行证;

  10、持证人可申请办理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证以及机动车注册登记手续。(记者杨磊、张明泉 通讯员濮约锋)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