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餐饮业1月零售额增13.7% 将办国际美食盛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餐饮业1月零售额增13.7% 将办国际美食盛典
2009年03月16日 14:0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北京的餐饮企业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在商务部门的组织引导下积极地投入到在危机中寻求商机的战斗中,有的餐饮企业打折优惠,有的推出新菜,有的赠送礼品,有的打出亲情牌用更周到的服务感动顾客……来自北京市商务局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北京市餐饮业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3.7%,比1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13.5%)还要高。

  主动挤掉菜品价格水分

  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北京的餐饮企业首先做出了“主动挤掉菜品价格水分”的行动。从去年11月开始,一向以高档餐厅定位的俏江南将全部菜价下调了2成,随后又推出“6.8折节日卡”;12月,华天集团发起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规模的菜价下调,其旗下15家老字号餐馆集体降价,100道菜肴的平均降幅在10%左右。

  此后,从新年元旦当天开始,麦当劳送出了可节省190元的新年大礼包,春节过后,又推出了4款仅售16.5元“天天超值套餐”,降价幅度超过3成,比10年前相同产品的价格还要便宜0.3元;除了让利,麦当劳还多次向办公室白领免费送早餐,在淘宝网上开出天天超值网店,消费者不仅可下载优惠券,还可以16.5元的价格参加竞拍笔记本电脑、手机等实用商品。肯德基推出了最高优惠达20%的“结伴过冬”活动,最近又推出价格为6元的低价单品“黄金蟹钳”。

  帮助顾客学会理性消费

  打折、降价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作为最易受到影响的高端餐饮企业,净雅餐饮集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顾客学会理性消费,“净雅将人均消费下调了150元,哪家店做不到就扣减其负责人的奖金。”

  净雅集团总裁张永舵介绍说,为了帮助顾客理性消费,净雅主动提出:鱼翅、燕窝、鲍鱼等高档菜可以分份上,比如6个人可以点4份高档菜,由服务员负责将其分切成6份分给客人;水饺、包子可以论个卖,5个人可以点5个水饺,以便让顾客花最少的钱去享受更多的美味。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注重健康、营养、环保,净雅决定在今年3月5日前全部使用无公害绿色蔬菜,年底前把所有的海鲜换成自然海捕的,不要养殖的,从而保证净雅的饭菜都是天然的、无公害的。

  这一做法非常奏效,从2008年10月到年底,净雅的销售额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17%;今年的前两个月,销售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

  危机时恰是开新店的好时机

  金融危机时期建设、资金等各方面成本都是最低的,这正是加大投资的好时机。净雅今年就将在北京投资2.5亿元新开7家店,其中两家正餐店,目前已经投资装修了,其中一家将于6月开业;另5家是阳光海岸自助餐店,人均消费在160元至200元之间,3月13日同时有3家自助餐店开业,6月和10月在东二环和西单开出另外两家。7家新店将增加1000多个就业机会。而后,净雅还可能开快餐或家庭餐厅或休闲餐厅、面包店等。

  北京将办国际美食盛典

  作为主管商业服务业的北京市商务局今年将重点办好第六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总决赛暨2009“水立方杯”北京国际美食盛典等系列餐饮促销活动,打造北京餐饮活动品牌,促进首都餐饮业产业化发展。有关数字显示,去年从9月之后,国内外的风险投资资金投在餐饮业的有6家,足见餐饮业是抗风险能力最强的一个行业。(于海波)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