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市公交票价酝酿改革 4月17日举行听证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城市公交票价酝酿改革 4月17日举行听证会
2009年03月16日 15:31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主城区城市公交票价将有所调整。今日上午,记者从重庆市物价局获悉,我市将于4月17日举行“改革城市公交票价听证会”,对主城区城市公交票价结构性改革、调整进行听证。明日起,市民可登陆重庆价格信息网(www.cqpn.gov.cn)报名参加听证会。市物价局副局长刘卫东表示,具体的重庆城市公交票价改革方案还在研究和完善当中,并将于4月2日之前在重庆价格信息网上予以公布。

  为理顺城市公交客运价格矛盾,维护经营者和乘客的合法权益,我市相继启动了主城区公交客运票制改革工作及价格听证工作。市物价局介绍,本次听证会是新颁布《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自2008年12月1日实施以来,我市举行的第一次价格听证会,比过去的价格听证更注重广泛性、代表性和公正性。

  据了解,此次听证会定于4月17日举行,共设26名听证会参加人,其中包括11名消费者,2名经营者,4名人大代表,4名政协委员,市法制办、市财政局、市交委推荐的部门代表各1名,以及2名专家学者。按照新的听证办法的规定,11名消费者代表中9名将通过网络自愿报名、随机选取方式在主城九区各产生一名,另2名分别由市消委和市总工会推荐。此外,听证会还设置了27个旁听席和15个新闻采访席。

  从3月17日至3月29日,市民可通过重庆价格信息网(www.cqpn.gov.cn)报名参加听证会的消费者或旁听人员。同时,市物价局将于4月2日之前,将听证会举行的具体时间、地点,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名单向社会公布,并在重庆价格信息网站同步开辟意见栏。届时,市民可通过联络听证会消费者代表,或网上留言发表自己对价格听证方案的意见。 

  链 接:

  国家发改委新修订颁布的《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以下简称《听证办法》)已于2008年12月1日实施。

  《听证办法》规定,定价听证是指定价机关依法制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过程中,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和采取听证会形式,征求经营者、消费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对制定价格的重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的活动。定价机关作出定价决定时,应充分考虑听证参会人的意见,并以意见的合理性作为是否采纳的依据。

  《听证办法》在公开性上作出八大要求:价格听证项目向全社会公开;价格听证方案向社会公开;听证会参加人员的名额、产生方式及听证人、听证会参加人名单向社会公开;听证程序公开;听证过程公开;听证会参加人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公开;政府制定价格最终决定公开;就听证事项,同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

  《听证办法》还规定,听证会参加人应当由消费者、经营者、其他利益相关方,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其中消费者、经营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均采取自愿报名、随机选取的方式。对于价格制定中处于相对被动地位的消费者,还可以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委托消费者组织或者其他群众组织推荐,且人数不得少于听证会参加人总数的五分之二。(数字记者何青枚16日14时报道)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