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次直播干部公选面试 应试者"考"出一身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首次直播干部公选面试 应试者"考"出一身汗
2009年03月16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午11点40分,郑州市法制局副局长王新带着厚厚的文件袋,来到杭州电视台一楼大厅,参加下午1点开始的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的面试直播,和他一起参加面试的还有7个人。

  “晚上11点躺下,到凌晨1点还没睡着。早上6点就起床了,去西湖边跑了一圈。” 1992年,王新从浙大毕业,这座城市

  他很熟悉,“很多同学都会坐在电视机前看我的表现。”

  中午12点,8位应聘者都到了,按照规则,开始抓阄。王新抽到了1号。抽完签,8个面试人员被带到4楼的休息室,监督员陪着他们。

  12点20分,1号王新被带至另一个候考室,他拿到了考题。12点40分,在监督员的指引下,脑袋正迅速运转的王新走进了演播室。

  12点47分,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的面试正式拉开帷幕。

  13点04分,王新面对摄像机,开始答题。他将用20分钟时间,来完成4道题目。

  2个职位面试直播

  杭州市第八次市和区、县(市)联合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选调公务员,昨天面试,120人竞争15个职位,每个职位8个人面试(根据笔试成绩选出)。

  13个市管副局级职位的面试在杭州市委党校举行。

  市文化广播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两个职位的面试,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进行现场直播。这两个职位的16位应试者,是杭州第一批面对摄影机完成面试的参选干部。

  每个参加直播的应试者都跟王新一样,先抽签,然后在进演播室前拿到考题,迅速理清思路,上场。

  此次公选,笔试的成绩占30%,面试占了70%。

  应试者:被演播室的“高温”烤出一身汗

  周澍(现任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是杭州公选干部面试直播的第一人。8点刚过,一身黑色套裙的周澍进了演播室,她说这身衣服还是到杭州后才买的。

  “第一个上还能早点放松下来,也不错。”离开演播室接受采访时,她依然语速平缓,很镇定,与镜头前无异,“我觉得自己在准备考试时对杭州的一些决策和措施进行学习和研究的过程才是最大的收获。”

  与镜头前反差最大的是许新文,他是北京市延庆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工科硕士。镜头前,他非常冷静,条理清楚,语速不急不缓。但走出演播室,许新文显得非常有趣:“我有个毛病,就是容易出汗。今天我已经特意作了准备了,少穿了衣服,没想到一走进直播间,汗就那么大颗大颗地冒了出来。”

  虽然在北京也曾经参加过一些公选活动,但是这样直播形式的面试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当记者要求他用一句话来形容此行的感受时,他说,“下次,我一定要再少穿一点……”

  嘉宾:答题应该像老鹰抓小鸡

  每个应试者都拿到四道题目,市委党校副校长安蓉泉说,这次是结构性的面试题,四道题目分两个类型,前半部分要求应试者对宏观政策层面进行分析,后半部分是情景题,就是让应试者根据具体的情况,作出判断。

  “每个应试者面对同样的题目,程序规范,虽然可能死板,但能体现公平,这是国际通行的方法。”安蓉泉说,面试的时候,能看出应试者的思维方式,切入问题的角度。

  他说,不少应试者在答题时,都拔得太高,缺少细致的分析,大而化之、笼而统之的东西多,这与思维习惯有关系。他说,看问题,谈问题,应该像老鹰抓小鸡一样,“站”得高,看清楚后,就猛扎下去。在把面上的要点罩住之后,就应该结合实际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做一些深度分析。

  新闻链接

  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4道面试题:

  1.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在宏观调控政策上提出了保增长、扩内需的要求,你认为可以采取哪些可行的措施来实现保增长扩内需?

  2.中央提出来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文化。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加强和谐文化的建设?

  3.广电文艺在整个宣传当中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你认为如何来抓好广电文艺或者是抓好广电文艺的宣传,你有什么看法?

  4.现在的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地方发展的取向,杭州正在提出来要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目标,你认为应该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的4道面试题:

  1.胡锦涛同志最近指出,必须始终不懈地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使各界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请你谈一谈,这些指示精神,对于做好今后的工作有哪些重要的指导意义?如果你通过公选,担任了副局级领导干部,你将如何贯彻落实?

  2.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体制转轨和社会的转型时期,经济成分多样性,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客观上形成了人们思想观念、思想方式的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你认为政府法制工作应该如何适应这一变化的趋势?

  3.假设你担任市政府法制办的副主任,一段时间以后,坚持严格依法行政,那么对部门、对政府草拟的文件措施把关很严格,一些不合格的文件、措施都因为你没有签字而导致出不了台,因此就有很多部门说你做事情比较呆板,没有创新精神,对此,你如何处理?

  4.某市一大型国有企业向职工非法集资,期满以后无法兑现,引发了数名职工向市政府集体上访,市领导要求你代表市政府法制办来参与、办理这件事情,请你依法提出有关的处理意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