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西钦州成西部城市发展“黑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广西钦州成西部城市发展“黑马”
2009年03月16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三月十六日电 (记者 杨强)中国南方新兴的临海工业城市钦州最近正式宣布启动新城建设,加快打造宜商宜居城市。这项举措被写进主政者在今年二月十八日召开的钦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体现了中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当局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更趋务实求真地谋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长远目光和勃勃雄心。

  钦州市市长张晓钦说,建设滨海新城关系到钦州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乃至中国沿海地区的发展地位。他并表示,市政当局将设计合理的开发模式,引导各类资本参与新城建设,着力打造高档次休闲度假区、高层次国际商务区和高品位住宅区。

  为结合实际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钦州市确定了“东进南拓、向海发展”的城市重点发展方向,明确提出要在着力完善提升主城区功能的同时,积极开展滨海新城等新区规划建设,高规格打造钦州滨海新城,实现港城互动。

  在过去几年来,这座背靠大西南、面临北部湾的沿海城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发展大港口、大工业,通过“以港兴工,以工促港,港工互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去年,钦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两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全年实现生产总值三百七十七亿元人民币,财政收入三十二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西部城市一匹引人瞩目的“黑马”,受到它周边城市的极大关注。

  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把钦州建设成为“北部湾临海核心工业区,面向中国—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具有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的宜商宜居城市”这一新定位,不但具有很强的战略意义,而且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在作为国家战略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进入更深层次的实施过程中,它将有力地提升钦州的城市品位和对外开放形象。

  围绕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北部湾沿海交通枢纽的目标,执政者正在全力以赴实现钦州保税港区年底封关运营,它还致力推进深水航道和大能力泊位建设,加快建设出海国际通道,并积极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力图早日实现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把钦州港建设成为“南方大港”的伟大构想。

  与此同时,执政者还通过大力建设临港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致力实施一项“千百亿产业崛起工程”,力争到二○一二年石化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造纸、电子、能源、粮油食品、冶金、物流六大产业产值分别突破百亿元,亿元产值企业突破百家。由是,钦州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在二○一二年将超过一千八百亿元。

  白海豚和红树林是这个后发展、欠发达城市的风向性生态指标。被称为“海上大熊猫”的中华白海豚,是中国海洋鲸豚类中唯一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极具观赏价值。在三娘湾海域,这种珍稀海洋哺乳动物常常成群结队出现,这在中国沿海绝无仅有。当一些重工业项目陆续进驻钦州时,人们不禁要问,白海豚还能在这里生活多久?红树林还能在这里生活多久?

  显然,在工业与环保和谐发展的进程中,执政者们仍然是任重而道远。惟突出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港口、产业、新城为三大“引擎”的这座新兴的临海工业城市,才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跨越式科学发展道路。当是时,一个依山、拥江、滨海的生态人文绿都、现代工业新城优雅地浮出北部湾面,白海豚欢跃,红树林葱茏。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