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今春沙尘天气预计6到10天 发生沙尘暴可能性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今春沙尘天气预计6到10天 发生沙尘暴可能性小
2009年03月16日 22: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日,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今春沙尘天气气候趋势预测,预计今春沙尘天气日数为6到10天,比常年春季略偏少,可能略多于2008年春季6天的纪录,但发生沙尘暴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表示,近年来,随着北京城市绿化的加快和对沙尘源管理的加强,本地沙源在北京沙尘天气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少,造成北京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外来沙源,并将会以浮尘天气为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预测今春发生沙尘暴可能性很小,沙尘暴的发生一般需要外来沙尘和本地扬尘共同作用。”

  据了解,1951年以来南郊观象台历史沙尘资料统计分析表明,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北京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到上世纪90年代降到最少。总体上看,北京近40年来沙尘天气日数的年变化呈减少的趋势。

  但是,由于多方面因素特别是受当年气象条件的影响,北京的沙尘天气次数呈现明显的波动,时少时多。近年来北京市春季沙尘日数均比常年偏少。从春季各月沙尘日数来看,无论是常年,还是近10年均是4月份最多。

  郭虎说,沙尘天气是指风将地面尘土、沙粒卷入空中,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的统称,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四类。北京市沙尘天气主要是扬沙,其次是浮尘,沙尘暴最少。

  据悉,目前影响北京的沙源主要有三个:毛乌素和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地、浑善达克沙地。主要路径第一条是从蒙古国经浑善达克沙地一带和河北北部影响北京;第二条是从内蒙古朱日和一带经河北省张家口一带影响北京;第三条是从黄土高原经山西北部影响河北和北京地区。(记者张淼淼)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