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周久耕倒了 天价烟仍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周久耕倒了 天价烟仍在
2009年03月22日 04:3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被网友称为“天价烟局长”的南京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外,他还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3月21日《新华日报》)。

  周久耕的倒下,可以说是民意的胜利,折射出公权和民意的有机契合。然而,就民意的关注点而言,当初绝非只关注周久耕的命运,更关注的应该是天价烟,是天价烟背后的庞大公务支出。

  公众为何会关注天价烟?因为天价烟往往代表着奢侈消费,而在公务领域的奢侈消费让控遏庞大公务支出化为泡影,其存在也挤压了本应加强的民生投入。更因为,奢侈消费背后牵连着腐败。

  我们不能说奢侈消费就一定会导致腐败,不能说所有抽天价烟的都涉嫌腐败。但当公务员习惯了奢侈消费后,以其有限收入很难支撑无限的高消费,这时,为了满足奢侈消费的口感和心理优越感,很难保证他不会伸出不该伸的手。周久耕的严重违纪已说明这一点,这就是公众对天价烟的焦虑所在。

  周久耕虽然倒了,但天价烟却没有伴随着它的倒下而绝迹。听说,受周久耕事件影响,很多习惯了天价烟的官员已很少像过去那样把烟随处摆放,甚至有些抽天价烟的官员学会了“韬光养晦”,事先拆开天价烟放入普通烟盒,以此糊弄他人。可见控遏天价烟的难度。我们咀嚼周久耕事件,看出了相关方面对违纪的重视,却没看出相关方面对天价烟的重视。这种失望情绪,不是周久耕倒下带来的快感所能冲淡的。(宁宜)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