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三号线重大故障续 昨日已恢复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地铁三号线重大故障续 昨日已恢复正常
2009年03月22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广州地铁三号线发生重大故障 公司称非因国产化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地铁总公司获悉,当天清晨6时,地铁三号线双向第一列车准点发出,后续列车也随之顺利运行,行车间隔恢复到2分51秒,最高时速120公里。标志着前日发生的信号故障全线排除,整条地铁三号线恢复正常运营。截至昨日下午5时,三号线全线运营安全顺畅。

  前日清晨6时5分,地铁三号线因中央控制系统遭遇突发问题引起信号故障,致使三号线营运受阻。为了将故障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地铁公司对三号线实行了降级运营模式,没有全面停止列车营运,而是将客村至番禺广场区段的运行间隔由3分钟左右拉长至8分钟,将客村至天河客运站区段运行间隔拉长至5分钟。

  同时,地铁公司还分别在上下午分2次,向市交委申请公交接驳,调用了153台次公交车辆,疏运旅客。

  当晚11时30分三号线结束营运后,地铁公司技术人员随即投入紧张抢修,顺利排除了信号故障。随后,列车检修、各系统维护等运营准备皆陆续就绪。昨天早晨首班列车顺利开出。

  地铁公司释疑:

  边调试边运营“先天不足”

  信号系统故障无关国产化

  为何故障多? 为舒缓交通未先调试

  不少市民提出疑问:为何三号线出现故障次数最多?对此,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丁建隆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与地铁一、二号线相比,三号线确实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

  他说,一号线、二号线在投入正式运行之前,都经过大半年的调试,取得成功经验后才正式上路运营。而三号线则不然,它是一边运营一边调试的。而且每次增加车辆都需要对每个系统重新调试。

  据悉,造成三号线“先天不足”的原因在于,它在2005年开通,主要是为了应对广州市区紧张的交通压力,不免有些仓促,因而不得不在随后的营运过程中边调试边运行。

  国产设备不行? 跟国产化列车无关

  针对有市民提出是否国产化设备就不行的质疑,地铁公司方面表示,采用国产化设备达到多高的比例是国家作出的规定。本次地铁三号线的故障问题并非是因为国产化,而是中央控制系统出现了一个突发性的问题引起的信号故障,这是地铁三号线自运营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而且从三号线以往发生的故障问题看,出现故障的环节也并非国产化的列车,而多是信号系统。

  据悉,三号线的信号系统供应商是法国的阿尔卡特公司。其在国外的地铁运作都是实行中央控制、全自动无人驾驶;到了广州以后,地铁公司方面为了安全起见,采用了全自动和人工系统相结合的办法。两套系统共存曾经出现过不少麻烦。

  为何“带病工作”?

  以免影响全市交通

  地铁公司方面表示,根据技术专家的判断,前日的故障出现后,要彻底解决问题就必须全线停运,至少需2个小时以上。这将对全市交通造成很大的影响。为此,不得不采取非常规的解决方法——在白天维持列车运营,拉长运行间隔,并启动公交接驳。

  何时不再拥挤?

  亚运前增至6节车厢

  地铁三号线每逢上下班车厢必拥挤,地铁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建地铁,地铁列车供应不上。目前株洲车辆厂接受增购订单后已经开工造车。到明年亚运会之前,地铁三号线车厢将增加到6节,从而大大缓解目前乘客的挤车压力。(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常青)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