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中国留学生学习西藏历史与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加州中国留学生学习西藏历史与现实
2009年03月22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洛杉矶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张炜)“五十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留学生要增进对西藏历史与现实的了解。”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二十一日在西藏主题招待会上表示。

  今天下午,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为领区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代表举行西藏主题招待会。来自南加州十几所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等共一百多人参加了活动。大家共同观看了电视纪录片《看西藏》。该纪录片以专题形式分别介绍了旧西藏的人权状况、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所谓“藏独”问题的由来、 西藏的宗教自由、西藏的民族区域自治和西藏武装叛乱等内容。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云在招待会上说,他先后两次去过西藏,一次是十几年前,一次是去年,亲身感受到西藏的经济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看到藏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他说,希望大家通过观看电视纪录片,更多地了解西藏的过去和现在,展望美好的明天。

  美籍华裔大学生游韶隆和柯彩鸾坦言,此前他们对旧西藏农奴制度闻所未闻。他们共同表示,以前对西藏缺乏了解,只知道西藏是个很美丽的地方,看过纪录片后才知道以前的西藏农奴生活那么悲惨,而现在西藏经济发展很快,很有前途。他们感谢中国领事馆举办这次活动,让大家了解西藏,感觉很有收获。

  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中国访问学者李勇告诉记者,观看纪录片后对旧西藏的农奴社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那时候的藏民连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没有,谈何人权?”他说,在美国看到一些西方人写的文章把旧西藏描绘成“人间仙境”,而对广大农奴悲惨生活却只字不提,一些西方人士对西藏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进步视而不见,这是明显的偏见。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电气与计算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李宏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对西藏的历史了解也很不够,通过观看纪录片对西藏有了重新认识,一九五九年前后西藏社会的巨大变化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些西方人认为的旧西藏是“天堂”的看法完全不是事实。他说,回校后,他会向中国留学生和美国同学介绍这些纪录片,让他们了解真实的西藏。(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