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灾区就业率超过8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地震灾区就业率超过80%
2009年03月22日 15:1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地震灾区群众正积极投入到灾后重建当中。通过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援建省区提供就业岗位,我省灾区就业人数迅速增加,震区就业率超过80%。大地震造成的我省灾区150多万失业人员中,已有123万人实现就业。不过,据20日召开的省政府就业专题会议透露,我省目前仍有五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压力非常大。

  北川就业率达到96%

  大规模的重建给灾区创造了大规模的就业机会。山东等省为北川安置了一万多人到外地务工,家里的男人外出打工了,妇女们便走进工地。在山东援建的一个大型砖场中,不少女工正在忙碌。

  眼下,北川新县城的建设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新县城规划的1.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还将创造上万个就业机会。据统计,地震重灾区北川全县共有劳动力84570人,就业人数是81600人,就业率达到96%。

  五类群体就业压力大

  日前,省政府就业专题会议透露,我省派了6路人马全面调研全省就业形势,结果显示,五类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压力非常大,其中,灾区群众、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城镇低收入阶层和被征地农民是工作难点,须引起高度重视。

  灾区群众就业稳定性差,需要继续就业援助。目前,8个重灾市州还有29.6万人需要就业,其中农村16.9万人。已就业群众多是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随着废墟清理等公益性岗位逐渐消失,部分群众又将面临失去就业岗位。

  返乡农民工就业渠道不畅,需要加强组织引导。目前失业返乡农民工中,已通过各种途径在省内就业的有138.7万人,还有73.5万人正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或寻找新就业机会或等待观望之中。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凸显。按照往年毕业生流向分析,本省高校有70%在省内就业,外省高校的川籍毕业生约有30%将回川就业。由此推算,今年在省内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约21万人,就业问题突出。

  城镇低收入阶层困难大,需要加大救助力度。城镇低收入阶层家庭,主要由病残人员、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转非”人员等构成,普遍从事低待遇、临时性工作,到1月末,除成都、广安外,我省城镇低收入阶层未就业40.2万人。

  被征地农民数量较大,需要加强就业扶持。随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增被征地农民数量将增加。 据央视《新闻联播》、《四川日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