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汕头生态优化引来万千候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汕头生态优化引来万千候鸟
2009年03月22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汕头3月22日电 题:汕头生态优化引来万千候鸟

  作者 李怡青 李瑞丹

  春天的汕头到处一派生机勃勃,数不清的珍稀鸟儿经常盘旋于汕头的青山绿水之间,构成美妙奇观。据了解,汕头市海岸湿地境内鸟类已逾百种,部分属中国乃至世界的濒危物种。

  汕头地理位置独特,曲折漫长的海岸线上拥有韩江流域最大的天然湿地,各种无人岛星罗棋布,是中国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途径,既是候鸟类的停栖地,也是众多水鸟的越冬地。

  三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是广东省“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鸟类资源,繁荣生态文化。

  近年来,汕头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全市营造海岸湿地保护、红树林成效显著。汕头是中国三大迁徙线路之一,湿地面积达五万一千一百四十公顷,占汕头市陆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七七。大面积的湿地植物与红树林群落,给成千上万的鸟类、鱼虾、蟹、贝类等提供了栖息、觅食、繁衍的生息场所。每年来来往往的候鸟数量达十万只以上。

  汕头境内有鸟类一百二十五种,隶属十六目,三十五科。其中水鸟六十四种,占鸟类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二。属国家I、II级重点保护的有鸢、红隼等十二种,属广东省省级保护的有苍鹭、大白鹭等二十三种,列入中国濒危物种有黑翅鸢、蓝胸秧鸡、黑尾塍鹬、小青脚鹬、半蹼鹬共五种,世界濒危物种有两种。

  汕头的南澳候鸟自然保护区一年四季停留过的各种候鸟、旅鸟、留鸟和繁殖鸟约有九十多种,其中白腹军舰鸟、白尾海雕和短尾信天翁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面积只有零点零四平方公里的乌屿,多年来,在南澳县实施综合性生态环境保护方针下,一举成为一百三十多种海鸟群聚栖息、六十多种珍贵候鸟滋生繁衍的“安乐窝”,去年六月还发现世界濒危鸟类岩鹭群。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